加元續強料明年底 兌87美仙
出國旅行回港探親受惠

[2017.09.15] 發表
旅遊業資深人士指出﹐年前加元低跌時﹐加國移民回香港旅行或探親﹐較多人想到租住酒店。

【明報專訊】加元呈強﹐看來強勢持續﹐有經濟師預料加元兌美元匯價﹐到明年底時將攀升至1加元兌87美仙﹐比昨天的大約82美仙﹐上升5美仙。資深旅遊業人士表示﹐加元近期反彈大約一成﹐若再往上升﹐對出國旅行的加拿大人來說﹐心理上與實際上都較前寬鬆﹐較肯在外花費。

豐業銀行首席經濟師佩羅(Jean-Francois Perrault)表示﹐在今年底﹐加元兌美元匯價料將升至83美仙﹐明年底或進一步上升至87美仙。他對加元匯價樂觀的預測﹐因為加國利率將上升得比現時市場預期快﹐勢將縮減加國與美國的利率差距﹔而且美元被環球投資者拋售﹐美元匯價下跌﹐相形之下﹐加元兌美元強勢更加突顯。

石油是加國主要出口商品﹐油價與加國經濟及加元關係非常密切﹐很多時同步上落。佩羅指出﹐從現在至明年﹐油價料將對加元沒有什麼影響。原因是油價在這段時間內料將橫行﹐不會有大幅波動。

JP摩根與豐業銀行一樣﹐對加元前景看好。JP摩根經濟師Daniel Hui預測﹐在明年第一季時﹐加元兌美元將可升至86美仙﹐遠高過之前估計的76美仙。他調高對加元匯價預測﹐主要因為較早前的評估過分審慎﹐況且兩股新形勢湧現。

第一股新形勢是加國經濟增長加快﹐今年第二季加國國內生產總值按年計增長4.5%﹐而在之前3季已有3.5%增長。

第二股新形勢是加拿大央行對未來利率走向的取態有變﹐央行預言要穩定地把利率正常化。今年7月加國央行宣布調高基準利率0.25厘﹐上周再調高0.25厘﹐至1厘﹐當時部分經濟師感到意外。現時市場普遍預期﹐到明年底加國利率將升至2厘。而JP摩根估計未來加息幅度更大﹐明年底時加國利率可能升至2.25厘。

資深旅遊業人士指出﹐年前加元低跌時﹐加國移民回香港旅行或探親﹐寧願擠在親戚家中﹐不想花錢住酒店。現時受惠於加元回升﹐較多人想到租住酒店。那些到美國或歐洲旅行的加拿大人﹐現在出外旅遊時或較前闊綽。

儘管豐銀與JP摩根齊齊唱好﹐但也有人唱反調。加拿大皇家銀行預測﹐在今年底﹐加元將回落至略低於81美仙﹐明年底將跌至79.5美仙以下。

滿地可銀行估計﹐今年底加元兌美元將企於80美仙﹐明年年底時將升至83美仙。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