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市35%學校食水鉛超標
小學樣本高307倍 全省逾半校區不合格

[2017.09.17] 發表
本省不少學校飲水噴泉含鉛量超標問題仍未解決。 (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最新的食水檢驗數據顯示,卑詩省內60個校區,有逾半校區的校內食水含鉛量超標,部分測試結果更大幅超出規定水平。其中列治文校區食水的含鉛量,有35.5%測試結果高出標準,素里亦有29.5%,溫哥華及本那比的超標情況,則分別為8.5及1.2%。據悉,有34個校區已透過安裝過濾器或更換喉管應對問題,但亦有學校仍然只靠開動水喉沖水一段時間才使用來「治標」。專門研究有害物質對人體影響的學者指,這只是短期、聊勝於無的方法。

據《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報道,省府在2016及2017年,先後在本省的學校抽查食水檢驗。檢驗人員在省內學校內約一萬個飲用水源頭抽查樣本,並完成15,000項檢測,結果發現,當中26.5%樣本的含鉛量超出食水安全的標準。

長期飲用超標鉛水會傷腦

醫療專家指出,食水含鉛的問題必須關注,因為經過長時間的飲用,積聚在身體的鉛如達到一定的份量,可令正在發展的腦部受損。

省教育廳在2016年,因為有媒體揭發省內學校食水含鉛量超標後,才安排省內的學校進行檢測。不過現時蒐集的數據仍未包括所有的學校,因為省府當時給予學校局3年時間完成檢測,預期今年稍後將有更多的數據公布。

現時的報告反映,部分學校的食水樣本,含鉛量大幅超標,其中當局在今年3月,於列治文Walter Lee小學一個女更衣室飲水噴泉抽取的樣本,含鉛量證實超出安全指引307倍。

列治文學校局向省府提供的資料顯示,該座飲水噴泉已暫停使用,並會進行喉管及其他裝置的檢查,再確定解決方法。

另外在素里,Henry Bose小學去年8月的其中一個樣本,亦檢測到超標229倍。超標更高的,還有素里的Berkshire Park小學,去年10月當局在該校體育館旁的女洗手間,檢測出超標逾1700倍的樣本。

省教育廳長范廉明(Rob Fleming)指,新民主黨政府會繼續要求學校進行水質檢測。他說,自去年至今,各學校局合共已獲得約650萬元的撥款,用於改善食水水質、減低含鉛量。

素里亦是重災區 學校局稱已改善

在眾多校區中,素里學校局對所有學校的水質都進行檢測,結果發現近30%含鉛量超出可接受水平。素里學校局發言人斯特羅恩(Doug Strachan)說,所有的食水水源都已完成檢測,現時已可安全飲用。他說,Henry Bose小學食水今年2月最新檢驗結果顯示,含鉛量低於標準。

他說,學校局已安裝271部新飲水機、2462個新水龍頭及239個過濾器,但他指最長遠的方法是更換喉管,不過工程規模較大,需要很多年才能完成。

在溫哥華,有些學校仍靠每日開動水喉讓水流動一段時間的方法來降低含鉛量,不過由於這方法費時,學校局現計劃停用多部飲水噴泉,涉及的飲水噴泉裝設在85間學校內,這些學校全建於1990年前。

西門菲沙大學醫療科學系教授蘭菲爾(Bruce Lanphear)指出,「沖水」只是一個短暫方案,很多時只在一兩小時內有效,因為很多時候,鉛的濃度可以很快再次積聚。

他並指出,本國對食水含鉛量的標準,是每10億中有10份,但這並不代表合乎健康水平,他認為本省應該在未來幾年內,採取行動將鉛含量減至每10億中只有1份,仿效美國兒科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的建議標準。

更多要聞二
對於學校的食水含鉛量超標問題,列治文學校局學務委員何錦榮表示,學校局已在今年初完成所有學校的水質檢測。不合格的飲水噴泉已完全關掉,不會讓學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