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案明審 戴耀廷:不會認罪

[2017.09.18] 發表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等9人因佔領運動被控公眾妨擾罪等,周二(明日)到法庭應訊,戴耀廷昨表示,自己被控的3條控罪都有問題,不會認罪,預料明日在庭上主要爭論3項控罪有否重疊、涉及9人會否分開審訊等,目前難以預料案件需多少時間審理。戴耀廷說,不認為不認罪是違反公民抗命精神,強調沒有隱蔽自己身分、拘捕時沒有拒絕,亦會出庭應訊等,已是承擔、符合公民抗命。

否認違反公民抗命 指控罪有問題

社民連、香港眾志等多個團體昨日舉辦街頭論壇,討論自法庭審判反東北撥款而衝入立法會案及雙學三子共16名抗爭者入獄後的政治局勢。戴耀廷表示,香港的政權本質是「糖衣威權」,市民參與遊行、集會有重要性,可向社會發出重要信息。

他呼籲市民參與本月28日於政府總部外的佔領運動三周年集會,以及10月1日國慶日舉辦的「反威權」大遊行。

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則稱,各團體正草擬宣言,呼籲市民參與遊行,人數「要多過揈紅旗、睇煙花(慶祝國慶)的人」。

吳靄儀:不認為要放棄司法制度

立法會前法律界議員吳靄儀認為,反東北及雙學三子案的判辭令人難接受,但不滿裁決可上訴,未必要對法治的信心徹底幻滅,強調法官亦會毫不畏懼維護法治,如七警案、雙學三子案的原訟庭法官的判辭等,故「不認為要完全放棄司法制度」。

吳靄儀又呼籲市民要守護在囚抗爭者、直接發聲如參與遊行,在補選時以投票表達不接受「DQ」議員,「你DQ議員,用選票送他們回立法會」。

香港眾志袁嘉蔚:不會滅黨

盛傳將會出選港島區補選的香港眾志成員袁嘉蔚表示,雖然眾志已有3人正在獄中服刑,但強調眾志不會滅黨或被嚇怕,日後會繼續參與公民運動。

更多港聞
教師推廣紙飛機科學 盼學生不忘傳統玩意
【明報專訊】時代進步,不少傳統玩意漸消失。有教師在課外活動時教授學生摺紙飛機,同時加入科學素,讓學生可同時享受傳統與科技的趣。有教師則花時間... 詳情
特殊學校「最美教師」助學生逐夢
【明報專訊】「一點去到清水灣、一撇去到牛池灣」,對一般人來說,這句話可能毫無意義,但對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就好像魔法咒語,輔助他們牢記文字...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極端天氣湧現,本港月前受熱帶氣旋「天鴿」影響,天文台上月22日,錄得36.6℃高溫,是自1884年有紀錄以來氣溫最高的一天。... 詳情
時事點對點﹕多國食水驗出微塑膠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微塑膠(microplastic)一般指直徑或長度低於5毫米的微型膠粒或碎片,可來自化妝品和衣物等多個途徑,潔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