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促發租津重推租管 擬提草案禁業主濫收水電費

[2017.10.05] 發表

【明報專訊】工聯會兩名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和陸頌雄計劃在立法會復會後呈交私人條例草案,阻止茤郱~主濫收水電費圖利;另促請政府多管齊下,為合資格基層家庭提供不少於1880元的租金津貼、重設租金管制及實施物業空置稅。

麥美娟、陸頌雄和工聯會新界東總幹事鄧家彪昨日見記者。鄧家彪指現時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為4.7年,超出政府3年上樓的承諾,政府應為所有已輪候公屋逾3年的合資格基層家庭提供租金津貼,金額可參考現時公屋的平均租金,即最少1880元,也應考慮家庭人數再作調整。

倡物業空置稅 阻囤積單位

陸頌雄建議政府重新實施租金及租務管制,並成立「租務管制委員會」,統計茤觓痕髐竷迭B考慮通脹等因素,每年發布茤觓痕鬻`價,規管茤觓痕髐ㄔi高於有關水平,每年加租幅度不可多於10%;終止租約的通知期要由一個月改為不少於3個月。他提議政府徵收物業空置稅,令發展商不能囤積單位,使業主積極放租。

茤苳嶉水電費高 形同欺壓

麥美娟稱,不少茤苳嶀洉M業主收取他們的水費和電費比原來高幾成,更「無單無據」,有關情G形同欺壓,故希望立法杜絕。她將會提出私人條例草案,列明業主不可轉售水電圖利,逼令業主提出計算水電費的合理方法,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可在立法會大會審議相關草案。

麥說,明白私人條例草案經分組點票通過困難,但相信議員以基層市民福祉為依歸,有一定信心可通過。她又說,早前已向政府提出相關問題,但政府仍無措施改善,期望當局接納他們的建議,可以提交政府草案,令草案更易通過。

另外,「關注基層住屋聯席」等團體昨聯同40個茤虷矰廙P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見面,反映訴求。運房局政治助理符傳富稱,關於分間單位業主濫收水電費問題,局長會按現行安排與相關部門及電力公司保持溝通,檢視如何進一步為住戶提供適切協助;有與會團體代表在會上要求公開各區公屋可供編配單位的數量,局長表示會研究。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與發展局長黃偉綸見面,向他反映「豪宅茤苤v問題,她引述黃偉綸指豪宅茤虷b規劃上和結構上都未有發現問題,現在各政府部門正從採光、地契條款等方面研究有否違法。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機構回收3.7萬個月餅見新高  中秋贈貧困市民
【明報專訊】中秋節唔少人都會送月餅畀親友,但收禮者未必食得晒,為免浪費,非牟利機構「食德好」自上月18日起,鬘港150個大型商場同屋苑設置... 詳情
維園綵燈會 「月亮氣球」受歡迎
【明報專訊】噚日中秋節天氣麻麻,天陰多雲,仲不時有幾陣雨,但都無阻市民出外共敘天倫,維園嚘钂O會依然人山人海,大家扶老攜幼謗鄐諢A氣氛熱鬧。... 詳情
【明報專訊】過時過節,唔少政界人士都會落區,今年6月退出民協鴷薇颿e主席莫嘉嫻,前晚趁迎月夜鬗E龍城馬頭圍、即係佢以前嚙黻洁A為街坊舉辦迎月...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聽日選舉正、副主席,建制派議員預鰼擱|保險界陳健波連任主席,波哥噚日就鐪acebook話準備報名參選,希望得到所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