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與原住民修和 賠償7.5億供療傷

[2017.10.07] 發表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周五宣布一份協議﹐為上世紀60到80年代拆散原住民家庭﹐安排原住民兒童寄養非原住民家庭一事賠款。當事人說﹐他們希望這份原則協議發揮作用﹐原住民兒童不再與社區分隔﹐沒有原住民文化與語言的隔閡。

比弗豪斯原住民(Beaverhouse First Nation)酋長馬特爾(Marcia Brown Martel)當年身受其苦﹐在兒時進入寄養系統﹐身心受損、受性虐待。

她周五說﹐與聯邦政府達成這份達7.5億元賠償金協議﹐她有「很大希望」。54歲的馬特爾說﹐她仍在愈合童年創傷。

安省高等法院2月裁定﹐政府應為60年代拆散原住民家庭承擔責任﹐馬特爾是申訴人代表。馬特爾也警告說﹐今年的原住民兒童也受到「千禧分離」﹐「兒童仍在兒童福利系統內﹐我們的孩子要回家」。

原住民關係部長班納特(Carolyn Bennett)含淚宣布這份協議﹐它也有多達5,000萬的基金﹐給原住民療傷、修和。她周五說﹐分離原住民兒童的措施﹐是加拿大歷史的黑暗、痛苦篇章﹐他們的故事「令人心碎」。

政府付給登記因紐特人和印第安人賠款﹐政府也設定7,500萬元訟費。

原住民議會(Assembly of First Nation)全國酋長貝爾卡爾德(Perry Bellegarde)說﹐只有受影響的個人﹐才能判斷和解金能否滿足需要。

他透過聲明說﹕「加拿大的法庭永遠不能補償家庭、社區、身分、語言和文化的損失﹐真正的正義是給倖存者希望和機會。」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專訊】前運輸廳長斯頓(Todd Stone,)將在下周召開新聞發布會,作出「特別宣布」,引起不少傳言,說他將加入卑詩自由黨黨領的競逐。... 詳情
基隆拿豪華別墅 330萬 成交
【明報專訊】卑詩省基隆那(Kelowna)一間以無底價拍賣的超級豪華別墅,周四晚上完成拍賣,以約300萬元成交,連相關費用約330萬元售出。...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財長蘇善民表示要打擊多倫多樓花市場黃牛黨。不過﹐業界分析顯示﹐過去數年﹐大部分共管柏文樓花投資期長至6年﹐應當不屬於短線炒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