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工程師巧手塑舊 微模型留住消失香港

[2017.10.08] 發表
任職工程師的蔡璧龍(左)和何國添(右),業餘製作微模型,以舊香港為主題,用微細模型懷緬過去,捕捉消失的景象,作品細緻逼真。他們說作品「無價」不會賣,堅持不做「沒感情」的景物。(李紹昌攝)
添記玩具__「添記玩具」掛上的換衫公仔紙(箭嘴示)是不少成年女士的集體回憶,以前香港不太富裕,不是人人都買得起金髮塑膠洋娃娃,換衫公仔紙就成為另類玩意。
添記玩具__何國添除了到處選購微型版懷舊玩具,亦會為它們製作玩具盒,他說會蒐集資料、跟足圖案製作,更花了不少時間研究如何把玩具盒的4個角摺得直,「即使簡單一個紙盒都有要求,如果摺得不夠直,且盒內不夠重量,擺在一起時就與現實有差距,做不足,不『收貨』」。
九龍寨城__同於九龍東長大的蔡璧龍和何國添說,兒時不時經過九龍寨城,被一個個外牆「大花籠」吸引,他們所做的微模型細緻得連花盆、內衣褲都製作出來;此作品同時與另一女微模型師趙斯靜合作完成。
九龍寨城__玻璃支裝汽水是舊式士多必備,一瓶瓶浸在不鏽鋼凍櫃的冰水內。士多內亦有不少零食,如戒指糖、眼鏡朱古力和魚仔餅等。
九龍寨城__圍城般的九龍寨城,對小時候的蔡璧龍和何國添來說是神秘國度,兩人對內堛甄瞻h多特別荌g,雖不曾踏足,但因裝潢跟兒時常流連的士多一樣,製作時亦滿有親切感。
鯉魚門__鯉魚門海鮮檔今天雖仍在,但蔡璧龍說,那滿巷霓虹光的情景漸漸消失,不少酒樓亦已易手,裝潢不及以往「古色古香」。
鯉魚門__走進今天的鯉魚門,與微模型所顯示的格局一樣,惟內部裝潢已有不同,如海鮮檔已改用光管,吊燈上亦沒有舊日街市常出現的紅燈罩。(李紹昌攝)
「當我想要那款微模型部件,我就會不擇手段,找廠大量製作我都願意。」蔡璧龍所指的是,曾為製作六七十年代的住宅,需一部舊式電視機,當年未學會用3D打印,便找內地工廠製作。蔡說因工廠有最低消費,他便跟朋友花8000元做了100部,小盒子內更可放置「壓縮卡」播放所載入的片段,「若不用傾家盪產的話,用少少錢就可以完成,的確幾『過癮』」。其後他將餘下90多部放到網上出售。

【明報專訊】步入酒樓吃一盅兩件前,總愛嚷茠邑在門前的報紙檔買本《老夫子》;走進有一排排鐵架與不鏽鋼凍櫃的士多,總不夠高取下衣架夾茠瑭忖龤F站在色彩繽紛的塑膠玩具前,總發現手上沒足夠的零錢把心愛的玩具統統帶走。

逝去的青春,消失的場景,在蔡璧龍和何國添所製的微模型中重逢,佈置與記憶,疑幻似真得可怕,方寸之間,蘊含兩人對香港深厚的愛意,「生活中常見的事物,當一天失去才學會懷緬,永遠再見不到才會珍惜」。

九龍寨城,唐樓並肩而立,在城外看,盡是密集而各有風格的「大花籠」,籠內放置雜物又架上盆栽,也可曬衫及乘涼,掛在雕花鐵欄上的風車輕輕轉動,伯伯與鄰壁太太於風鈴聲中隔空「打牙骱」;於1994年被完全清拆的「三不管」圍城,化身成令人嘆為觀止的1:24微模型,活現眼前,每件比手指頭還小的道具,非來自纖纖巧手,而是兩名同為工程師的「60後」大男人蔡璧龍和何國添,參照舊相所製,二人手粗卻不笨拙。

「沒人製作的,特別有衝勁去做」

蔡璧龍10年前遇到日本微模型家品,萌生以微模型砌出小時所住公屋的念頭,木櫃、酸枝椅、小茶几或懷舊布梳化的微模型均於市面買到,唯獨找不到鐵碌架H,蔡便買下模型鐵及焊接器,親手焊製一張紫紅色、上層有趟閘、下層有花布拉簾的鐵碌架H,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公屋裝潢頓現,「當沒人製作那種玩意,我就特別有衝勁去做,當時又買一隻表扮鐘,嚷茠B友看那模型鐘真可運行」,嚴肅的面容,笑逐顏開,話未畢,又興奮地介紹另一個微模型。

為製作像真度高的懷舊玩具店,蔡璧龍5年前找來同事何國添合作,何說成長期正值香港玩具業蓬勃,兒時每到玩具店都捨不得離開,「那時沒多零用錢買玩具,長大又忙蚥狙悕M工作,都忘記自己喜歡玩具的心」;直至女兒4歲,帶她到舊式玩具店,自己反被鐵甲人、小飛俠和小露寶等勾起童心,開始嘗試親手拼製迷你版懷舊玩具,如以飲管做塑膠蛇、紙黏土製吸盤槍或以微型剪刀裁出公仔紙再上色,做足資料蒐集,配上膠套包裝或紙盒,把百多件小玩具拼湊擺放,成為兩人第一次聯合製作的「添記玩具」。

2厘米長報紙 魚缸假水考究大魚小魚

「我們所做的地方或情景,圍繞香港1970至80年代,是成長時常見的事物……勾起很多回憶,亦令我們更有衝勁去做」,老茶居前的報紙檔、能買百貨的舊式士多及設於海邊的海鮮檔,均是正在消失的景物,亦是他們藉微模型所捕捉的情景。除了到現場度尺寸,即使是一份約2厘米長的報紙,都要跟足厚度比例而製;魚缸內放的「假水」,也要計算有大魚或小魚所出現的表面張力去做,「每件物件造得愈細緻,湊合起來的效果就更真實」。

小時情意結 對寨城「破落美」情有獨鍾

過去幾年,他們製作約10個微模型,每款製作時間以月計算,眾多情景中,他們異口同聲說對九龍寨城系列情有獨鍾。蔡璧龍解釋,他們都於東九龍長大,小時候乘車總經過神秘的寨城,被那一個個整齊排列而各有特色的大花籠吸引,「那個年代,父母不許小孩去九龍寨城,但以前看牙醫好貴,就會偶爾在那媕剪巡L牌牙醫,而對城寨滿心好奇」。長大後兩人翻書看相了解城內情G,滿佈管線和暗無天日的窄巷、周圍亂駁的水喉,他們都覺有趣。蔡形容這為「破落美」,「因為稍稍破落而更貼近現實,才覺得美」。

有人蚖s迴轉壽司,「無感情做不到」

隨虓U來愈多人看過他們的微模型,他們因此到世界各地展覽,觀眾看得入神,亦有人問價欲購,何國添笑稱,「我們不是藝術家,業餘製微模型,只造有感情的景物,不是用錢可衡量,即使有價,都無人付得起」。他說曾有人茈L們製作迴轉壽司,「無感情做不到」。

蔡璧龍說,他們在公屋長大,「以前九成同學都住公屋,大家都沒有錢,玩得開心就是」,所以公屋其中一個最有感情的地方,「可能太想做得好,一直未落手做」。他又說製模型時,常念起「眾奡M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這詩句,香港近年變遷快,滿載那代人回憶的殘h老城漸漸不見,正當一幕幕能扣連記憶的情景不在,才發現值得珍惜的事物一直已在身邊。

圖﹕受訪者提供

文﹕李詠珊

更多港聞
貨車司機頂更 疑病發撞閘不治 患高血壓 身無傷痕死因待驗
【明報專訊】一名患有高血壓、半退休五旬貨車司機,昨凌晨為朋友「頂更」駕駛貨車,其間在葵涌貨櫃碼頭駛出停車場時疑突然不適昏迷,貨車失控連撞閘杆... 詳情
警署走犯被通緝青年匿屯門河被捕
【明報專訊】屯門警署昨晚發生走犯跳河事件。一名被通緝青年,前晚在無牌酒吧消遣被捕,昨晚辦理保釋手續時,突然跨過報案室大^奪門逃出警署,跳進屯... 詳情
毒品快餐車C兩公里自炒 兩青年被捕
【明報專訊】一輛寶馬房車昨晨在葵涌行駛途中,司機因違例使用手機被「隱形戰車」截查,寶馬瘋狂駕駛2公里逃至長沙灣失控連撞貨車及石壆拋錨停下,幸... 詳情
陳健波財會阻拉布 主席指引毋須表決
【明報專訊】立法會將於周三(11日)正式復會,建制派擬修改《議事規則》及《財委會會議程序》抗衡民主派拉布。剛連任財委會主席的保險界議員陳健波... 詳情
張建宗批噓國歌:港足或閉門作賽
【明報專訊】香港足球代表隊上周四(5日)在旺角大球場友賽老撾,開賽前奏中國國歌時,有球迷發出噓聲、背向球場以及做出不文手勢。全國港澳研究會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