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波財會阻拉布 主席指引毋須表決

[2017.10.08]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將於周三(11日)正式復會,建制派擬修改《議事規則》及《財委會會議程序》抗衡民主派拉布。剛連任財委會主席的保險界議員陳健波(圖)昨在電台再批評有民選議員質素倒退,形容拉布由「核彈」變「臭彈」。他計劃推出「主席指引」,將財委會同一日的會議視為同一次會議,被逐離會議室的議員同日不能回席;以及議員動議縮短表決鐘聲時,將每名議員的發言時間由3分鐘縮短至1分鐘。

陳健波上周五當選連任財委會主席後稱,不會親自提出修改會議程序,但計劃用主席權力限制議員拉布,他昨日在電台節目上稱,會推出相關的「主席指引」。他重申,相關指引是引用主席權力,故不需投票表決通過,而在立法會秘書處監察下,他亦不能隻手遮天,強調會跟足議事規則辦事,本周會與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見面討論。

本周與莫乃光討論

陳健波指很多議員有負市民,「市民要求議員十分簡單:一方面監察政府,一方面不要拖政府後腿」,又指稱職的議員須參與會議以及認真研究文件,冀議員不要視立法會議員為副業,也期望建制和非建制陣營可於民生議題上合作。他促請新一屆政府的公務員團隊改變「官僚」作風,又要求官員回答議員提問時水平要提高,若將來官員答案重複,「(我)會和其他議員一樣不准他重複,要他們真的給答案」。

胡志偉:大石砸死蟹增對立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財委會主席雖有權更改規則,但若以「大石砸死蟹」形式去更改,擔心影響會議氣氛,甚至製造「劍拔弩張」形勢,認為這是不必要。他又質疑有關改動能否可推動會議進程,認為創造議事論事氣氛,才有助推展議事程序。

修會議程序由建制議員提出

另外,對於修改《財委會會議程序》限制議員每項議案只能提一項37A臨時動議和禁止議員提出休會,料會由其他建制派議員提出,將須經投票通過。

更多港聞
張建宗批噓國歌:港足或閉門作賽
【明報專訊】香港足球代表隊上周四(5日)在旺角大球場友賽老撾,開賽前奏中國國歌時,有球迷發出噓聲、背向球場以及做出不文手勢。全國港澳研究會副... 詳情
村民染日腦 健康村滅蚊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前晚公布北角健康村一名居民確診感染日本腦炎,暫列本地感染個案,食環署昨早派員到村內滅蚊,分別向坑渠及草叢噴灑滅蚊劑(... 詳情
屢致嬰窒息 FDA警告勿用防側睡枕
【明報專訊】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上周二(3日)再就專為嬰兒而設的防側睡枕(baby sleep positioner)發警告,指相... 詳情
促改革整筆撥款 社福「三會一方」合辦諮詢
【明報專訊】整筆撥款推行近17年,屢為社福界詬病。分別代表社福機構的社聯、代表前線人員的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社總)及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