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65歲生日 反對派遊行促落台
俄警全國拘逾270示威者

[2017.10.08] 發表
在莫斯科,雙方表現克制,未有爆發衝突。(美聯社)
普京(圖右)。
在聖彼得堡,示威者被捕時血流披面。(美聯社)
在聖彼得堡,大批防暴警察出動,帶走多名示威者,有人試圖反抗,被警員拖走。(美聯社)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等全國80個城市,大批民眾響應反對派號召,趁總統普京上周六(7日)65歲生日示威,要求他下台,並要求當局釋放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警方在普京家鄉聖彼得堡,拘捕66名示威者,在全國則扣留了逾270名示威者。

納瓦爾尼領導的反對派號召支持者在全國80個城市,舉行反政府集會和遊行。在全國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警方開始時未有介入未經批准、有約3000人參與的示威,但隨後示威者開始阻礙交通,期間大叫「普京,退休吧!」等口號,部分示威者更試圖衝破警方防線,最後警方決定採取拘捕行動。

有專門監察政治檢控事件的組織指,至少66人被扣留。有目擊者更指警方暴力中斷示威,將示威者「掟」上警車,導致部分示威者受傷。在第四大城市葉卡捷琳堡,幾百名民眾參與集會遊行,有人手持寫有「普京是賊」的標語,之後被警員押走。

不過在首都莫斯科,警方和示威者都相對克制。數百名示威者手持國旗、高呼反普京口號,要求普京下台,又要求釋放月初因非法集會罪成判監的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參加者中不少是年輕人。大批警員沿途監視,又指集會未經批准,要求示威者散去,但未有採取驅散行動,相信是要避免在普京65歲生日的日子爆發衝突。

41歲的納瓦爾尼,早前表明有意參與明年大選,但因為號召非法集會罪成,上周被判監20天,亦是他今年內第三度被判囚。

至於普京仍未宣布是否會競逐連任,但外界普遍認為他會參選。有民調顯示,近七成俄羅斯民眾支持普京連任,他很大機會將再做6年總統。(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對付朝鮮僅一做法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過去政府與朝鮮會談均無成果,要應付平壤政府只有一種做法可行。 特朗普周六在白宮,準備出發往北卡羅萊納州... 詳情
賭城槍手去年踏足中東多國 或涉「伊斯蘭國」
【明報專訊】美國副總統彭斯(圖中)昨日到拉斯維加斯,出席造成59人死亡的槍擊案的紀念儀式,他形容事件邪惡,但不會擊倒美國人。另外,有消息指槍... 詳情
丹麥潛艇命案 女記者殘肢尋回
一名瑞典女記者今年8月登上丹麥發明家馬德森(Peter Madsen)所研發的潛水艇採訪後失蹤,警方其後尋回女記者無頭、無四肢的屍體,並控告... 詳情
日狠父放火殺妻兒6人 供稱妻子要離婚
【明報專訊】日本茨城縣32歲男子小松博文上周五(6日)清晨涉嫌用利刃狂捅11歲長女,然後蓄意在寓所縱火,把妻子及5名年幼的子女燒成焦屍,震驚...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持續空襲敘利亞境內的回教極端分子,該國國防部上周六(7日)宣布,在過去24小時的空襲行動中,俄軍炸死了至少120名回教極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