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再改 特朗普允僱主不提供避孕措施

[2017.10.08]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再向奧巴馬醫保開刀,上周五(6日)宣布容許僱主基於「宗教或道德信念」,停止透過醫療保險為女性僱員提供免費避孕服務,或影響數百萬婦女。有兩個州已入稟反對,白宮則堅稱決定旨在維護宗教自由。

2010年實施的奧巴馬醫保強制僱主向僱員提供醫療保險,並須全數涵蓋避孕丸、避孕針等避孕措施的費用,宗教機構可獲豁免。此做法遭保守團體反對及入稟挑戰。2014年,最高法院曾裁定家族經營的私人企業亦可基於宗教理由,不向女性僱員提供免費避孕。特朗普今年5月簽署行政命令,要求政府研究節育政策時應考慮反對者意見,聲言不會容許基督徒「被針對」。美國衛生和公眾服務部稱,新規定將進一步擴大豁免範圍至所有商業機構及非牟利組織,可讓其基於「宗教或道德信念」,停止以公司醫療保險全數承擔女僱員的避孕開支。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稱,特朗普相信自由實踐信仰是美國的基本權利。新規定獲保守陣營歡迎,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瑞安形容為「宗教自由的標誌性時刻」。不過,麻省及加州隨即入稟控告聯邦政府,即時禁制新規定執行,另有16個州警告將採取類似法律行動。(BBC/法新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一級颶風納特周六(7日)晚在密西西比河口登陸,為墨西哥灣沿岸帶來狂風暴雨,預料之後納特會在密西西比州海岸再度登陸。 納特已... 詳情
嬰兒防側睡枕 在美致最少12死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警告,一種聲稱可固定嬰兒位置,助他們睡得更安穩的防側睡枕(sleep positioners),可引致幼嬰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