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筋引發自身免疫性疾病 87%多市居民患病不自知
經常疲勞肌肉酸痛腸胃不適 宜吃沒麵筋食物

[2017.10.09] 發表
有超市會出售一些不含麵筋的食品。
白麵包內的麵筋被指會令麥麩/麵筋不耐症患者感到不適。
有食物賙濟庫甚至會收集不含麵筋的食品。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一項研究顯示﹐在多倫多市有87%居民患了麥麩/麵筋不耐症(Celiac disease)﹐卻不自知。麥麩/麵筋不耐症是食用麵筋而引發的自身免疫性疾病。

如果有經常疲勞﹐肌肉酸痛或有不能解釋的腸胃問題﹐可能是1%多倫多麥麩/麵筋不耐症患者之一。

麥麩/麵筋不耐症基本上分為兩類﹐一類是兒時被兒科醫生發現﹐是一種嚴重早發疾病﹔另一類沒有這般嚴重﹐很多時是在成年時被發現。

據多大營養科學教授兼研究報告高級作者索赫米(Almed El-Sohemy)表示﹐後者患者會感到不適﹐他們感到疲勞或有腸胃問題﹐還以為是炎性腸綜合病或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

麥麩/麵筋不耐症會破壞小腸﹐導致營養吸收不良及維他命缺乏﹐患者亦會牙齦出血﹐骨頭脆和肌肉弱﹐看似與麥麩/麵筋不耐症無關。多大的研究指出﹐原來有87%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

索赫米表示﹐麥麩/麵筋不耐症最不能忍受麵筋。而大部分選擇不含麵筋食物的人﹐不會患上麥麩/麵筋不耐症。

Hibiscus Cafe是在肯盛頓市場(Kensington Market)的素食且提供不含麵筋食物的餐廳。該餐廳的負責人馬爾科(Andrey Malkov) 表示﹐大部分顧客嘗試吃沒麵筋食物。一些顧客是患有麥麩/麵筋不耐症疾病。

索赫米表示﹐很多吃不含麵筋食物的人﹐當中包括不少著名運動員﹐是想減少碳水化合物吸收。他們不吃意大利麵條和精製白麵包﹐可以減肥﹐而且感覺良好且更有活力。

不過﹐索赫米提到﹐不少含麵筋的全穀物食物是非常有營養﹐含大量重要礦物及纖維﹐它們都是多種營養的良好來源﹐應該適量進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