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66歲年初退休 曾「通波仔」 戰三項鐵人 屈臣氏前高層溺斃
三項鐵人猝死率高馬拉松逾倍
專科醫生籲賽前體檢
張建宗:工作不收錢 不代表可接受 指向曾俊華索資料 保障雙方非刁難
前特首再就業指引較清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初企研發跟車太貼預警 接觸運輸公司屢碰壁

【明報專訊】多宗怵目驚心的車禍奪去寶貴性命,有本地初創公司研發一套防撞預警及數據系統,利用感應器偵測車輛是否跟車太貼,並會在有人突然衝出馬路時響起警號,提示駕駛者;該公司創辦人指系統可分析駕駛行為,避免類似深水鶣陘盚靬R車禍的意外,但不少港企仍未接受新科技,往往只問有沒有同行使用才考慮,期望港人願踏前一步,嘗試科技帶來的好處。

限速器外國已停產 感港落後

綠色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兼營運總監黃振球在8年前引入小巴限速器,邀請荷蘭公司高層來港時,對方說「我們的限速器生產了10多年,很有歷史,其實都已經停產,不過香港要用,可以放心,好可靠」,令他感到香港科技十分落後,另一方面職業司機為了餬口,即使擔心遇車禍要負刑責,也要繼續工作。

他決定於2012年從以色列引入感應器,協助感應路面情G,經多年研究及改良,加上另外兩名創辦人黃碩東及鄧偉彪在2015年加入,提供資金及IT技術,研發出防撞預警及數據系統,將特製鏡頭安裝在車的前方,一旦跟車太貼,在時速30公里以上未有保持兩秒車距、有可能與前車碰撞時,或者有人突然衝出馬路,系統就會發出聲音及畫面警報。

指公營公司愛問同行有否使用

早前發生城巴疑收掣不及撞向前方已停下的士並剷上行人路,致多人死傷;黃振球的公司其後到現場實測,認為若有科技協助,當前車停下,安裝了預警的車輛未有收慢車速仍向前行,系統就會響警報提醒司機。黃振球稱,意外後社會注意力只放在司機工時問題,忽略科技的幫助,認為若善用科技或可避免意外。他又指接觸公營運輸公司時處處碰壁,對方即使明白科技的好處,但仍會問有無其他同類公司使用,反而小型公司無此問題,更願意嘗試。

盼政府開放大數據 助尋交通黑點

黃碩東說,數據系統可分析駕駛行為,若獲廣泛應用,便可分析在同一路段下,不同車輛防撞預警響起的頻率,找出潛在交通黑點。他希望政府加快開放大數據,他舉例,現時運輸署的交通黑點仍以PDF文件形式放網上,企業難轉化為合適格式應用於軟件上。

他憶述,留意到特首林鄭月娥重視創科發展,遂電郵到特首辦邀約林太到其辦公室參觀,未料林太透過同事回覆稱願意參觀,並於9月到訪科學園辦公室了解其公司發展,他期望此舉動反映政府確實有心及有誠意推展科技產業。【相關新聞刊A4】明報記者 葉真真

 
 
今日相關新聞
初企研發跟車太貼預警 接觸運輸公司屢碰壁
路署研箭嘴車裝行車攝錄鏡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