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表一觸即發 債市存暗湧

[2017.11.06] 發表

【明報專訊】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說﹐歐洲央行前周四議息後,宣布從明年1月起,每月購債額度從600億歐元削減一半﹐到300億歐元,為期9個月,終於跟隨美國聯儲局的腳步,縮減量寬(QE)。儘管如此,歐央行的態度被市場解讀為較偏向鴿派,因為歐央行行長德拉吉說,減少買債並不代表退出寬鬆貨幣政策,QE會繼續,直到通脹指標可持續,若通脹等情況惡化,也有可能再加大買債規模。

德拉吉向來以鴿派著稱,「新債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甚至將歐洲垃圾債低到2、3厘的收益率、與美國國債收益率相當可被投資者所接納,歸咎於歐央行的「操縱行為」。儘管歐洲和美國經歷相對長期的貨幣量寬時期,但金融海嘯以來歐洲高息債收益率愈來愈貼近美國長期、低風險的債券收益率。

岡拉克警告說,一旦德拉吉「醒悟」歐洲的利率應該比如今的水準高得多,全球債市會更糟,而股市也難逃一劫,因為標普500指數與美國聯儲局、歐洲央行及日本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幾乎走勢一致。

中國美元債超額認購

未受主權評級下降影響

龐寶林認為﹐與德拉吉完全不同,新債王向來「危言聳聽」一語驚人,但投資者仍然不可小覷歐央行的鴿派縮減計劃,因為這是歐央行邁出的第一步,也許就此揭開貨幣政策的拐點,寬鬆時代已經告終。此時大洋彼岸的美國聯儲局已經完成首月的縮表計劃,它持有的87.01億美元國債自然到期後,僅有27.01億美元用於再投資。橋水基金(WaterBridge)創始人達里奧等紛紛警告說,債市面對重大風險;前周全球債市收益率全線走高,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升穿2.4厘的重要支持位,升近去年尾高位。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最新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期美國聯邦儲備局今年12月加息的機會,已大幅增加﹐從9月份的22%攀升到80%以上。因此,末... 詳情
美國稅改法案不利歐洲跨國公司
【明報專訊】美國共和黨稅改法案上周在國會揭盅﹐法案可能中斷大型跨國公司全球供應鏈﹐跨國公司平日在相關企業部門之間的越境交易﹐也要繳稅20%。... 詳情
養老金調整計劃尚未定 美國人為晚年籌謀8要點
【明報專訊】美國人規劃晚年生活﹐最近添了幾根白髮﹐因為聯邦政府考慮縮減可以延稅的401(k)退休金帳戶供款。總統特朗普很快排除那個可能﹐但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