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升上 兩年高位
央行行長今講話預示加息機會

[2017.11.07] 發表

【明報專訊】石油出產國沙特阿拉伯周末啟動反貪行動,至少11名王子、幾十名高官及商人被捕,對加拿大出口至關重要的油價,攀升到2015年7月以來最高點,加元周一兌美金相對無波動,投資者在觀察沙特阿拉伯行動,等待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周二的講話。

加元周一兌美元,平均兌換率為78.46美仙,升0.11美仙。

加拿大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圖)會在周二演說,談論央行對通貨膨脹的理解,透過這番講話,人們大概可以揣測央行加息的路向。

加拿大央行今年已加息兩次,各界廣泛預測,它會在12月維持利率不變。周五的數據顯示,全國就業市場強勁,出人意料之外,業界預料明年加息的機會較大。

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沙特阿拉伯,周末以反貪腐名義拘捕至少11名王子、幾十名高官及商人。沙特阿拉伯政治不穩定,加上供油趨緊,布蘭特期油周一曾高見每桶62.9美元,是2015年7月以來高位,比今年6月的低位高四成。紐約期油升穿每桶56美元,同樣創逾兩年高位。油價上升,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近日卻有回落。

沙特阿拉伯這次拘捕行動,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迄今最激烈的政治行動。他目前也在進行激進的經濟改革,其中一個目標是推高油價,準備明年將國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部分股份上市。油價上漲,有利沙特阿美的市值。瑞銀分析認為,沙特阿拉伯會堅持油組協議,繼續減少全球石油庫存。

業界認為,如果油價繼續向上,就會刺激美國頁岩油增產,油價再次下行。巴克萊將第四季布蘭特原油平均價格預測上調6美元,到60美元,明年全年油價預測在55美元水平。

更多華爾街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