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與人生:聾師書海伴成長 不讓聽障成高牆

[2017.11.08] 發表
《即使如此,這一天也不錯》
《我的聾人朋友》
聆聽時,劉曉彤總是專注地看對方,用眼睛代替耳朵,閱讀對方的嘴唇;說話時,雖然她不是每個字都說得字正腔圓,但不妨礙理解,雙手亦總不自覺地打上手語。圖中是劉曉彤課後輔導聾生功課的情G。
Raising and Educating a Deaf Child
《師言志》

【明報專訊】劉曉彤天生深度聽障,即使戴上助聽器,亦只是隱約聽到聲音,就像活在玻璃瓶,被身邊的人和物隔開,書曾經亦是她用來隔絕自己和外界的方法。幸好在書本的世界,她發現不少人和她一樣,在學習、社交、工作上,一樣跌跌碰碰,使她在困難之中不再感到孤單。劉曉彤一邊用口語,一邊打茪熐y,道出如何走出孤島,並成為人師的故事。

“我失去聽覺,身邊發生什麼事都聽不見,也因為這樣,錯失了一些重要的資訊。

幸好還有書本、報紙,讓我能透過文字,填補我所聽漏的,讓我可以跟社會、外界接軌。”

—聾人老師劉曉彤

看失聰漫畫家作品 接受自己

小時候的劉曉彤自覺聽力有缺陷,不想讓老師同學知道,甚至把頭髮剪成「冬菇頭」遮荍U聽器。同學小息總愛聚在一起聊天玩耍,她怕被取笑口齒不清,唯有埋首小說之中。面對學習和社交一堵堵高牆,劉曉彤最忠實的朋友莫過於書本。「讀小學時,好朋友不算多,小息和吃飯的時間多數去圖書館,每次看書就好像交了一個朋友,了解作者的故事、心聲,彷彿跟作者的距離很近,有很深的交流,也擴闊了我的視野,認識世界更多。」她又說,一般人和部分聾人,包括以前的她,都會認為「聾」是需要醫治的疾病,「但看書多了,認識多了,想法便會截然不同」。例如她在書局遇見的繪本《即使如此,這一天也不錯》。

繪本作者是韓國動漫畫家具鏡善,她2歲發高燒失去聽力,自小以畫畫表達自己。長大後,具鏡善成為網絡插畫家,創造角色「大耳兔Benny」,2013年她被確診視網膜色素病變症,代表視力亦會漸漸消失。劉曉彤對作者的經歷感同身受,欣賞作者在重重挫敗中保有童心和勇氣,仍願意打開自己的心和讀者分享。作者的樂觀更令劉曉彤印象深刻,「身為聾人,我很明白眼睛的重要,雖然作者眼睛快要看不到,但她珍惜一分一秒,記住眼前的東西,仍然對未來充滿盼望,令我很感動」。

了解其他聾人苦G 審視自己

劉曉彤一直在主流學校讀書,上大學前都沒有接觸過其他聾人,完全不懂手語,一直用口語和讀唇與別人溝通。父母想她融入主流社會,自幼稚園就送她到主流學校上學,學習說話。「在我小時候,父母會和我一起去口語學習中心,學習教我說話的技巧,每日都長時間訓練我發音,不停對荍睇☆隉C」

在主流學校學習讀得吃力,劉曉彤曾嚮往到聾人學校讀書。《我的聾人朋友》中記述了8個聾人和弱聽人士的訪談,她從書中了解到,原來聾人學校未必比主流學校好,更用「暴力」來形容聾人的學習環境:「想不到書中說聾人學校沒有手語可學,因為老師都期望聾人學好口語。他們上課時只能看老師的嘴巴,猜老師在說什麼。」她又說很多師長都不能諒解聾人,指摘他們不夠努力,「父母和老師要求聾人學好口語,排斥手語,否則會被健聽世界淘汰」。

她說求學時與書中的聾人朋友面對同樣困難,「有時會看漏了或看得不對,就跟不上,例如『爸爸』、『媽媽』和『1』、『7』發音的口形很相似,因此出現誤會。有不明白亦不敢發問,試過問完,老師和同學說:『剛剛不就說了!』」劉曉彤說聽障人士壓力很大,自然就難以保持學習的熱誠,教育水平和發展受局限。

學習教導聾人 成就自己

書本讓劉曉彤重新審視自己,學會接受耳朵的安靜,她自稱是「正努力學手語的聾人」。現可用流利手語溝通,更是香港中文大學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手語雙語共融計劃」駐聖母院書院的教師,在數學和科學課上用手語,另一名教師則以口語一同授課。為何想成為人師?她堅定地道:「我不希望聾生(聽障學生)要重複我過往的挫敗」,以往的學習困難,令她希望改變聾人的學習環境。

聾生學習上的辛苦,劉曉彤都明白,她說Raising and Educating a Deaf Child對她啟發良多,書中提供不少教學方法,並分析聾童學習、心理、社交特質,例如聾生視覺神經較發達,但文法和語言系統基礎不夠牢固等。此書幫助她在夢想的路上進發,同時更了解自己,「其實倒過來,也是幫助我更了解自己、重新建立自己」,找到不足和長處。

執教鞭育同路人 成就別人

最近,她在看《師言志》,作者蔡鳳兒著書時與她一樣都是初執教鞭,對教學充滿熱情,但不時被學生氣壞、被教務壓得喘不過氣。「雖然我只是做了4年,還算新,但可能任教時間長了就『無鷞峇鶠z。書中常引用聖經金句,分享每個學生各有背景和問題,應該要諒解和寬恕,提醒我們為人師的初心。」劉曉彤回想高中遇上她的「蘇利文老師」,交換周記,分享心事。老師鼓勵她接受自己的缺陷,打開心扉。她開始紮起頭髮,讓別人看見她的助聽器,並主動告訴同學自己聽不見,同學了解後都願意接納和幫助她。

現在她與學生關係密切,課外亦會聯絡。在前一間任職的學校堙A有聾生傳短訊給她,「他說自己一直好孤單,但直至遇上我,覺得好溫暖,會以我為目標,希望將來都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她感動,亦心疼一般聾生都自我設限,覺得什麼都做不到。所以她現在更努力推行「雙語」教學,讓聾生可擁抱夢想。「以前的我會因為聽障而自卑,但走到今天,我以老師的身分,給聾生看到,聾人可以做得到的!」

文:何思諾

圖:何思諾、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277期]

更多教育
作家劇場:齊發民國愛情夢
【明報專訊】「母親嫌我的《吶喊》不好看,叫我買張恨水小說回家。」 —魯迅 「張恨水是國內唯一婦孺皆知的老作家。」 —老舍 ... 詳情
【明報專訊】1 A 2 D [語文同樂 第277期] 詳情
古今破謬丈:盲人摸象
【明報專訊】■做一做 乃往過去,有王名鏡面。時,集生盲人聚在一處,……王即敕侍者,使將象來,令眾盲子手自捫摸。……時,鏡面王即卻彼象,... 詳情
【明報專訊】1 A 2 A.耕犁 B.樁米木棒 C.筲箕 D.鼎 E.土丘 F.牆壁 G.樹 H.柱子 ... 詳情
Spotlight﹕Sharing economy
【明報專訊】Pat has a lot of clothes that she seldom wear. She wants to ren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