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寶區組合屋恐長達十年
華裔居民怒斥非「臨時屋」 謀控告溫市府

[2017.11.08] 發表
馬寶區居民連日在地盤外示威。(本報記者攝)
市府計劃興建的組合屋設計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馬寶區(Marpole)興建組合屋的計劃備受爭議,市府透露該組合屋有可能運作長達十年才拆卸,消息一出引發居民不滿,批評十年難以稱之為臨時房屋,擔心對該區的中小學生帶來長期影響。另外,有華裔居民開設網上群組,稱不排除會採取法律行動控告溫市政府。

根據溫市政府草議的馬寶區組合屋「運作管理計劃」(Operations Management Plan),指出該兩幢組合屋的運作年期可能長達五年,甚至有機會延長多五年至共十年。溫市政府發言人Marie Bartlett回覆本報查詢時再度確認運作年期可能長達十年,指當發展商展開工程時組合屋便會拆卸,因此屬於臨時住屋,並非永久房屋。

馬寶區家長及居民關注組發言人Chris批評,市府只是簡單地把這些可拆卸移動的房屋稱為臨時房屋,她指十年是一個很長的年期,絕對不能稱為臨時,又說以剛入學的幼稚園學生為例,十年幾乎是他們整個中小學生涯,指組合屋鄰近兩間中學和一間小學,會對學生造成長期影響。她更質疑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的目的是為明年市選「作秀」。

當局不查住客犯罪紀錄 居民憂社區安全

Chris稱社區居民並不是歧視無家可歸人士,也不忍心看到露宿者冷死街頭,她們只期望市府另覓地點興建組合屋,而不是學校旁邊。

關注組另一名發言人陳福隆表示,居民在前日的說明會上問及揀選住客時會否查看對方的犯罪紀錄,市府職員當時回答說不會,質疑如何確保社區安全。截至昨日,組織在網上已蒐集了1600個反對簽名。

另一方面,有多達300名華裔市民成立的一個網上群組,討論和更新馬寶區組合屋計劃的事態發展。其中一名成員劉太表示,組合屋計劃目前還沒獲得建築許可,而有關的市府說明會仍然進行中,但是市長羅品信已經可以肯定工程將於明年初完成,質疑根本早有協定,而眼前的工作只是「做做樣子」。

劉太說他們正在諮詢法律意見,不排除會以市府漠視法定程序為由,採取法律行動,阻止計劃進行。

另外,對於有居民質疑市府以放寬發展商的面積比例限制,以換取土地興建組合屋,市府發言人Bartlett對此否認,指市府早前廣邀擁有空置土地的發展商協助市府增建組合屋,Onni之後主動表示支持計劃,才促成今次的合作。

更多要聞二
溫市政府草議的馬寶區組合屋「運作管理計劃」說明組合屋落成後可提供的服務和措施確保社區安全,包括租客入住前需要簽署「不犯案協定」(crime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