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偷磚建房 2農民拆屋修長城

[2017.11.16] 發表
兩名曾偷長城磚建屋的老翁把磚「還」給長城,引起輿論熱議。(網上圖片)
任莊海及劉悅把自家院牆內的磚拆出來,以修繕長城古堡。(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萬里長城為「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其保育工作一直備受關注。早年保育工作不足、居民保護意識貧乏,不少住在長城附近的居民都會拆走長城磚,以修房建屋,惟山西大同得勝堡村兩名七旬老翁近日為此感到後悔,自發地把城磚「還」給長城。文物專家指,兩名老翁的行為雖值得嘉許,但修繕長城的工作應交由文物部門負責。

據了解,得勝堡是明代長城中的一座「屯兵堡」,建於500多年前,亦是當地12座屯兵堡中僅餘還保留城磚的3座,因古堡頂部分城磚被居民偷走,近日已深陷倒塌危機。50多年前曾偷走城磚的77歲老翁任莊海及73歲老翁劉悅見狀,決定把自家院牆內300多塊磚牆拆出來,每天各背兩塊共重18公斤的城磚,爬上3層樓高的堡頂進行修繕。

劉悅稱,50多年前當地家家戶戶都曾到長城偷磚建房,起初大家都沒保護長城的意識,「也沒感覺不好意思」。不過,後來他們不時從電視中聽到關於保護長城的意識,看到每天都有不少旅客到長城參觀,才意識到長城的珍貴,因此決定把城磚「還」給長城。事實上,當地文物部門受兩名老翁啟發,已準備舉辦一個「讓城磚回家,替長城療傷」的活動,讓居民把長城磚捐回來,政府則用青磚置換,以便文物部門收集長城磚後,然後將這些長城磚集中清理和保存,「能用的、完整的考慮下一步牆體修繕時使用,殘缺的還能填補空洞。」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湖南益陽桃江縣第四中學自今年8月起,陸續有學生患上肺結核病(俗稱肺癆),據報已有超過50名學生求診,並有逾20人確診患病。由於學... 詳情
副教授性騷擾女生一年
【明報專訊】四川省成都理工大學一名劉姓副教授,涉嫌以手機信息傳裸照與不妥信息,對校內女學生進行性騷擾,讓其中一名女學生的男友氣憤不已,校方獲... 詳情
網紅誤關美顏修圖 直播忽變臉現形
【明報專訊】網紅當道,直播文化流行,然而鏡頭前的網紅看來光鮮亮麗,萬一只是修圖程式的功勞呢?近日有網友一如往常的在看正妹直播時,下一秒正妹竟...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重慶李先生去麗江旅遊,他在網上訂了一家評價很好的客棧,去了才發現實際情況很不一樣。他半夜被蚊子咬醒,店家稱蚊子是寵物,死1... 詳情
「辣椒王」三辣同吃 挑戰魔鬼椒
【明報專訊】對河南鄭州新鄭市的李永志來說,辣椒為必不可少的主要食糧,「一天三頓飯可以沒肉、沒雞蛋,但絕不能沒有辣椒」。有「辣椒王」之稱的李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