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1.30
    星期四

波斯尼亞戰犯庭上服毒亡

[2017.11.30] 發表
普拉利亞克昨日不滿戰犯裁決,當庭服毒抗議。(路透社)

被控在1990年代波斯尼亞戰爭犯下罪行的克羅地亞族指揮官,昨在海牙刑事法庭因上訴被駁回,即場服毒抗議。克羅地亞官方通訊社指他送院後不治。

克族指揮官

判囚20年不服上訴

72歲曾經擔任波斯尼亞克羅地亞族部隊指揮的普拉利亞克(Slobodan Praljak)在1993年波斯尼亞內戰期間,下令珝屨堜16世紀的莫斯塔爾橋(Mostar)及干犯其他戰爭罪行,2013年被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ICTY)判監20年。

他不服上訴,法官雖然接納其部分抗辯,但維持其20年刑期。他聞判後便在被告席上站起叫道﹕「我剛服下毒藥。我不是戰犯。我反對這次定罪。」接荂A他取出一個啡色小瓶,仰首飲了當中液體後跌坐在椅上。

主審法官於是宣布休庭。救護車一抵達,數名醫護人員即帶蚞鳩鰶i入法庭大樓搶救。

午後1時許,法院發言人稱仍在救治普拉利亞克。克羅地亞官方通訊社HINA稱普拉利亞克送院後死亡。荷蘭警方茪熀晙d事故,暫未知普拉利亞克服用了何種毒藥及如何取得。

珩鶼絮虩蜀

被指參與種族清洗

2013年原審裁決指出,普拉利亞克跟國防部長普爾利奇(Jadranko Prlic)等6名克羅地亞族高級軍政官員在1992到1995年的波斯尼亞戰爭期間,參與普羅佐爾(Prozor )、莫斯塔爾(Mostar)等針對波斯尼亞穆斯林的種族清洗,觸犯戰爭罪行、反人類等罪行罪成。法官昨駁回他們的上訴。莫斯塔爾的波斯尼亞穆斯林跟克羅地亞族爆發嚴重衝突,被猁熔鶼絮虩蜀籉足高i斯尼亞內戰象徵,2004年重建。

聯合國就前南斯拉夫戰爭罪行1993年成立ICTY,起訴了161名戰犯,83人罪成,其中超過60人是塞族。法庭定於下月底授權期限屆滿前結案。普拉利亞克不是首宗審訊事故。

塞爾維亞前總統米諾舍維奇2006年3月判刑前心臟病發身亡,還有兩名被告分別於1998年和2006年候審期間在獄中自縊。

(路透社/華盛頓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三度轉發反穆斯林影片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Twitter上經常發表極具爭議性的帖文,周二(28日)更三度轉發英國極右政黨的反穆斯林影片,惹起輿論抨...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28日)在Twitter表示不可能就政府開支與民主黨達成協議後,民主黨憤而取消原定討論稅改和聯邦政府預算等的白宮會議,聯... 詳情
美國會情報委員會聽證會 小特朗普傳為通俄門作證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持續調查俄羅斯介入去年總統大選一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周三報道指出,總統特朗普的兒子小唐納.特朗普將於下周列席... 詳情
意大利破密室性奴案 少女禁錮10年生兩孩
【明報專訊】意大利52歲男子阿洛伊西奧(Aloisio Francesco Rosario Giordano)上周末被警方發現,他竟然在地下... 詳情
性騷擾醜聞持續擴大 美電視台名主播中箭落馬
【明報專訊】美國知名廣播電視主持人涉及性騷擾醜聞正在擴大,繼CBS上周將晨間主播羅斯炒魷魚後,NBC昨天也解僱晨間主播勞爾,另廣播名人凱勒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