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4
    星期一

加方訂自貿談判框架 要包括環保勞工保護

[2017.12.04] 發表
總理杜魯多抵達北京﹐他下機時走在紅地氈上﹐獲中國官方熱烈歡迎。(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已到達中國北京展開他的第二次訪華之旅﹐與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建立公平的貿易伙伴關係是杜魯多此行的主要目的。但是與中國公開渴望盡快進入實質性的自貿談判不同﹐杜魯多此行刻意降低兩國開展正式自貿談判的可能性﹐因為在自貿談判前﹐杜魯多需要中國政府給予保證﹐談判不僅僅局限於兩國的商貿領域。

在杜魯多訪華前﹐兩國政府已經開展了數輪的「探索性」(exploratory)貿易談判。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杜魯多政府高級官員表示﹐杜魯多此行首先想要中國政府同意一個自貿談判的框架﹐這個被稱為「積極性貿易議程」的談判框架﹐包括了環保、勞工保護、性別平等和政府管理等中國政府十分敏感的諸多議題。早前﹐中國政府已反覆重申自貿談判不應包括人權問題﹐但杜魯多政府想要中國政府看到加拿大的「積極性貿易議程」已經成功在與歐洲、泛太平洋地區(不包括中國)的自貿談判中取得成功。

這名匿名官員還說﹕「『積極性貿易議程』是我們的立場﹐我們不想在談判中要其他人建立規則。加、中兩國在前幾輪的探索性談判中都在收集信息﹐理解對方的立場和條件。加拿大不感興趣與中國簽署像澳洲與中國簽署的那種自貿協定﹐也不感興趣零碎地、分領域地與中國談判﹐因為如果兩國只是簽署不同商業領域的貿易協定﹐一個商業領域的原則很難適用另一商業領域﹐結果無法解決貿易糾紛。」

聯邦國際貿易部長尚帕(Francois- Philippe Champagne)最近在演說中提到﹐加拿大希望「積極性貿易議程」能解決加中兩國分歧﹐成為雙方談判的最高原則。他續稱﹐今次的談判對手雖強大﹐但加國不會放棄「積極性貿易議程」﹐反而會堅定不移地捍衛加拿大價值觀﹐保護國家安全和經濟發展。

然而﹐一些加拿大的智庫專家對此並不樂觀。卑詩大學亞洲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埃文斯(Paul Evans)分析指:「杜魯多面對的是一個更加強勢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習近平不僅敢於反對美國特朗普上台後推行的全球貿易保護主義﹐而且明確主張中國的未來肯定不會接受西方式的民主人權模式﹔因此﹐中國政府在談判人權問題上將更加收緊。」

多倫多大學Rotman商學院共同主任多布森(Wendy Dobson)認為﹐加拿大還沒有準備好與中國展開自貿談判﹐「因為兩國需要事先建立一些談判指導線﹐以避免雙方因為互不理解而生枝節。」

加拿大駐中國前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說﹕「和他的前任相比﹐習近平很少感興趣市場的力量﹐更主張國家干預政策﹐更傾向於用行政手段干預市場。所以我認為杜魯多與習近平的談判會十分艱難﹐但也不是完全沒機會。」馬大維還表示﹐中國人家喻戶曉的人物「白求恩大夫」以及老杜魯多總理(杜魯多的父親))率先建立加中正式外交關係,都是杜魯多在談判桌上可以打出的感情牌。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胡森(Ahmed Hussen)昨表示﹐明年各省的省提名移民項目的總數將會增加﹐但各省具體分配名額尚待進一步落實﹔不... 詳情
(渥太華3日加新社電)卑詩省法院將於周一裁定﹐法庭是否受理加拿大6名殘障退伍軍人的里程碑訴訟﹐該案考驗杜魯多政府﹐如何對待受傷的退伍士兵。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