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8
    星期四

南沙群島屬中國疆域 越南銷毀歷史書

[2017.12.28] 發表
被越南回收銷毀的書籍,中文原版全名《千秋興亡:中國歷代王朝興衰錄》,為一套包含中國歷史八個主要朝代的歷史叢書。

【明報專訊】越南與中國對於南海主權的爭議,近日似乎有緩和的趨勢,但雙方的立場仍未改變。近日一本提到南沙群島是中國疆土最南端的書籍,被越南相關單位收回、銷毀,顯示出越南對南海主權議題仍相當敏感。

《中央社》報道,越南的《青年報》27日指出,越南出版印刷發行管理局26日發布公文,要求相關單位收回,並銷毀一本名為「中國封建王朝興衰錄—第3集:明朝與清朝」的書籍。當局表示,該本書中含有越南對南海主權的錯誤內容。

報道指出,「中國封建王朝興衰錄」的主編為葛劍雄,他是上海復旦大學的教授、著名歷史地理學者,曾出版許多有關中國歷史人口、地理、疆域方面的著作。

該書中寫道,清朝康熙、乾隆時期,都提到南沙群島是中國疆域的最南端。

在南沙群島與西沙群島(越稱長沙、黃沙群島)方面,越南曾經多次強調,已有充分的歷史證據與法律依據,能夠證明對於該群島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出版印刷發行管理局因而認為,該書的內容扭曲歷史事實,違反越南出版法,要求將該書收回,並銷毀。

更多中國要聞
日擬改出雲號為航艦 專家:暗渡陳倉
【明報專訊】日本擬將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改造為航空母艦,中國軍事專家形容這是「暗渡陳倉」,目標針對中國。北京為此必須加快海軍建設,盡快擁有... 詳情
【明報專訊】在被中央指摘「鼓了錢袋毀了生態」後,海南省昨天宣布調整政策,加重生態環境保護,大幅降低經濟發展對房地產開發的依賴。海南省委書記劉... 詳情
旅巴冰島翻側 華留學生1死12傷
【明報專訊】冰島一輛載有46名中國籍遊客的旅遊巴,於12月27日早上翻側,車上至少1人死亡,另有12人重傷。事發地點教堂鎮(Kirkjuba... 詳情
寧波舟山港年吞吐量逾10億噸
【明報專訊】27日上午,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集裝箱碼頭6號泊位,一個寫上「寧波舟山港2017年首破10億噸貨物」的集裝箱被吊裝至「美瑞... 詳情
中國全面監控民眾DNA 建世界最大數據庫
【明報專訊】日前中國「天網」系統展現出強大的監控能力,有外國媒體挑戰其人臉辨識系統,僅7分鐘就被抓到,現在中國還運用各種手段蒐集民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