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3
    星期三

文化專題﹕改古詩詞 道貓奴心聲

[2018.01.03] 發表
肥肥(圖:受訪者提供)
二寶(圖:受訪者提供)
奴C(圖:袁志敏)
和奴C在咖啡店談了大半天,店內的貓由避而不見,到後來在桌上悠然自得。(圖:袁志敏)
(圖:受訪者提供)
(圖:受訪者提供)
(圖:受訪者提供)
(圖: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貓奴行為排行榜@奴C

1 「自己養?貓,仲走出去餵街貓。」

(屋企做唔夠,仲要出去搵二奶三奶四奶)

2 「自己有養貓,仲一個人走出去睇貓電影。」

(奴加毒)

3 「唔買出面貓糧,堅持自己做鮮食畀主子。」

(但自己唔煮飯畀自己食)

4 「畀貓上H一齊唌C」

(明知半夜或朝早有可能畀佢]叫醒或踩醒)

5 「同主子玩追逐遊戲。」

(自己同佢跑?跑去)

6 「每日剷屎多過一次以上。」

註:第1位奴性最強,第6最弱

為供養「主子」 甘冒失家園風險

正式會面訪問前,記者問奴C覺得自己是貓奴嗎?他傳來這樣的答覆:「如果貓奴定義為『一見到貓就會畀佢吸引住』,即使牠搞破壞都不會生氣、剷屎可以忍臭、無條件照顧養育牠們,獻上金錢時間同精力陪牠玩。如果這樣定義,我一定係貓奴XD! 」一個大笑的字形符號「XD」,反映他的樂在其中。他的筆名「奴C」,「C」源於C字頭的英文名字,「奴」則是「貓奴」。如同一眾愛貓之人,他邊訴苦淪為「奴才」,邊自豪被「寵幸」。

奴C甘願成為貓奴,但也有發牢騷的時候。一年前他創立「奴詩.來詩」專頁,改編詩作、童謠、歌詞等描寫貓奴心聲。他領養了兩位「主子」——肥肥和二寶,為他帶來不少「樂趣」。5年前他住在南丫島,碼頭總有三五成群的流浪貓,他經常駐足餵食,因而愛上牠們,但一直怕租約問題未有領養。後來有朋友為在地盤出生的肥肥尋找寄養家庭,他愛貓心切,不理租約就把牠抱回家;兩年後,他又怕肥肥寂寞,再收養二寶。兩位主子性格大不同,肥肥高冷,二寶卻黏人。「初時收養肥肥,牠經常在半夜『喵——、喵——』,(令人)完全不能入睡。又怕別人知道我養貓,所以頗煩擾。」奴C笑說,他和肥肥都不熟習對方,需要時間磨合。肥肥漸漸熟習新環境後,不但少叫,更變得非常高冷,每次他想跟肥肥玩,肥肥都轉頭離開。他尷尬地笑稱肥肥只有聽到開罐頭聲時才會出來,「真的當我奴隸一樣!」

被主子「出賣」 成創作靈感

「開罐」讓奴C感受到主子也有「出賣」自己的時候,更成為他創作的靈感。他的專頁首篇文章就以「開罐」為主題,將李白的〈將進酒〉改編成〈將罐頭〉(封面圖片)。「我特別喜歡最後一句『貓兒賣萌換罐頭。與君搵食一樣愁!』(改編自「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因為講出做主子有自己難處之餘,又可以道出『人間辛酸』」。詩句反映即使高冷的肥肥也無法抗拒罐頭的魅力,他笑言〈將罐頭〉折射他和主子的「從屬」關係(雖然是相反)。

奴C正職是設計師,平日主要在家中工作,與主子相處時間多。他是各大貓論壇、專頁的常客,愛與其他貓奴交流主子的趣事。他說整理貓砂都是貓奴經常談及的話題,亦是他每日大事,因為少做一天就會傳出臭味。「一般人一日清理一次吧。不過我一日最少清理三次,『奴性』太重,又怕傳出臭味。但牠們很聰明,每次剷完又立刻跑過來。我全日就不停剷屎。」他為主子不斷「剷屎」累積出獨門技巧:清理砂盤時,會用剷尖挑起有污漬的砂}走,但因為主子愛翻砂,經常把「有料」的砂混在「無料」中,讓他花更多時間處理。

心聲太多 創作逆潮流多文字

「剷屎」之苦,奴C深有感受,多次成為他的創作題材。他將〈將進酒〉首四句的千古名句「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改編,成為清理主子糞便的「貓奴」心聲,把黃河滾滾而流變成主子大小便滾滾而瀉,讓人啼笑皆非:「君不見砂盤屎尿滾滾流,倒完一次不復回?君不見高堂臭氣可熏天,朝早清完暮成塔?」他又把台灣歌手范曉萱出道初年主唱的《健康歌》改編成《剷屎歌》:「左翻翻/右翻翻/鼻子嗅嗅/屁股扭扭拉完大便/朕要來做運動/舔舔手啊/舔舔腳啊/奴隸清一清/看砂子乾乾淨淨/我要小便啦」。奴C說,《剷屎歌》讓他在貓奴界打出名堂,有台灣奴友更安排在婚禮播放,「可能是大家有共鳴,又或者貓奴平日太壓抑了!」他甚至用唐代詩人李紳〈憫農〉的「粒粒皆辛苦」自比,將原先指涉的穀物語帶相關指成貓砂,配上製圖上載至專頁。奴友都愛他的作品「啜核抵死」,紛紛留言分享用燒烤夾、筷子「剷屎」的秘技。

近年專頁愛「多圖少字」,奴C卻反其道而行,玩古詩二次創作。他說,因為工作原因,文字於他而言並非最擅長的表達方法,但仍然選用經典改編,源於「共鳴」,「我選用的詩,其實大眾都很熟悉。讀書時有讀過,很容易引起共鳴,看的時候自然感到興趣」。他認為,文字和圖片都是表達形式,「多圖少字」還是「多字少圖」終究取決於內容,「我想表達的內容(貓奴心聲)太多,圖像其實並不足夠,所以還是文字比較適合」。沒有文學根底,認識的詩句不多,甚至「打開書就會崏荂v,他說:「中文成績一向不好,會考都是剛剛及格」,但認為創作是「我手寫我心」,雖不懂押韻、平仄之理,但最茩垓w琅上口。聽到《詩經三百首》都是採詩而成,奴C雙眼炯炯發光,笑言有網友亦建議他能寫成《奴C三百首》,「三百首對我難度太高,或者可以嘗試《奴C三十首》」,讓兩位主子繼續成為他筆下的「靈感女神」,自己又成為最佳貓奴。

■肥肥 性格:高冷

當日奴C對我千依百順,希望我可以被他抱,我都保持高貴形象;如今奴才帶了二寶來,「邪花」入宅,我當然更加冷漠。我不能容忍有多一隻貓跟我分享奴才、食物、地方。我跟你說:「只要一日二寶在,你都不要指望我會回頭望你一眼!」

■二寶 性格:黏人

雖然我比肥肥遲來,但我不走高冷路線,所以奴才也挺喜歡我。我不時會打肥肥,如果不宣示力量,遲來者哪有地位?

■奴C 性格:奴性重

我最喜歡《龍貓》。雖然是虛構作品,但因為天馬行空,毛茸茸的貓巴士見到都想坐。小克創作的《聾貓》也喜歡,(歌詞)「食字位」好正。

文:袁志敏

圖:袁志敏、受訪者提供

場地提供:梅子貓舍

[語文同樂 第289期]

更多教育
作家劇場﹕非一般「多情」
【明報專訊】中國作家梁實秋曾稱讚余光中:「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成就之高、一時無兩。」余光中的散文在1960年代掀起散文革命,打破「溫柔敦厚... 詳情
書與人生﹕像風的書 吹完就走 / 劉俊謙
【明報專訊】填詞人黃偉文寫過一首詞,講落花與流水的故事,「淡淡交會過/各不留下印」,這亦是演員劉俊謙與書的關係,他健忘,雖看過不少書,但總記... 詳情
投稿園地﹕十年後的那片海
【明報專訊】黃雅彤(聖公會聖馬利亞堂莫慶堯中學,中五) 又是一個秋。秋風落葉,落葉紛飛飄零,只剩下遍地枯枝佈滿在廟內,時間在落葉間悄悄... 詳情
Spotlight﹕Urban renewal (市區重建)
【明報專訊】Eason is destroying the old buildings! Urban renewal is no child... 詳情
Urban renewal
【明報專訊】The Urban Renewal Authority (URA, 市區重建局) 's cost of acquiring (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