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3
    星期三

「主題式學習」供發揮 學生更有話事權

[2018.01.03] 發表

芬蘭前年開始實行教育改革,學校除獨立教授不同科目如數學、語文、歷史等,亦採用「主題式學習」,根據一個主題來同時學習不同範疇;另外,教學方式亦交由學校和教師決定,學生如何學習視乎校方的安排。位於赫爾辛基的Kalasatama Comprehensive School讓學生對於「主題式學習」有更主動的角色,學校亦採用科技協助教學。

校舍變身 每一角落也可學習

Kalasatama Comprehensive School前年成立,目前有10班、四個年級共80名學生,預計2020年有最多700名包括中學的學生。校內的設施是因應新制度而設計,除了一般課室,也有寬闊多用途大廳。設有洗手盤和多瓶顏料的美術空間,在採訪當日有教師在該「美術室」的一角貼紙張,角落隨即變成學數學的「課室」。大廳另一幅牆則每隔一段時間就更換二維碼(QR Code),校長稱這是讓學生透過智能裝置讀取條碼認識生字,讓校舍每一個角落都可變成學習的地方。

在新教育課程要求下,該校學生每年要完成兩個「主題式學習」題目,例如最近的題目是「芬蘭100周年」。有學生在指導下於大廳製作慶祝芬蘭獨立100周年活動所用的服飾,但不遠處則有學生做其他課本練習。

副校長伊哈萊寧(Jukka Ihalainen)表示,學生沒固定上課時間或指定課堂,校方亦不定時帶學生走出校舍,希望讓整個赫爾辛基都變成學習的地方。不過,學校亦有測驗和課堂觀察評估,支援進度落後的學生。學校亦應用不同科技協助教學,讓知識融入遊戲,增加學習興趣;此外也亦有應用程式讓學生互相評估,希望他們懂得欣賞同學優點,嘗試解決校園欺凌問題。

香港教局借鏡芬蘭模式

芬蘭國家技術創新局(TEKES)駐港辦公室負責人英莎麗稱,芬蘭的教育特色是提供很多自由時間、運動和藝術予學生。她說,芬蘭的教育界專家和兒童心理學家認為孩子要變得有創意,要先給予他們時間與空間。

芬蘭的教學經驗近年為不少地方借鏡。芬蘭駐港總領事邢敢瑞早前受訪稱,芬蘭與香港教育局合作推出教師交流計劃,2018年4月香港將有15名教師到芬蘭交流8星期,了解芬蘭教育並研究如何在香港的日常教學中應用芬蘭的教學模式。教局相關計劃亦包括安排教師到澳洲墨爾本和英國埃克塞特交流。

更多國際要聞
新西蘭青年避禁酒令 海中築島暢飲迎新年
新西蘭科羅曼德爾半島地方政府早前下禁令,民眾在除夕夜和元旦日不得於公眾場合飲酒。幾名青年於是想出另類方法避開禁令,星期日開船到海中心一塊礁石... 詳情
全球暖化問題出現已久,若只說會影響生態,部分人可能以為跟自己有點距離,其實與日常飲食生活息息相關。專家發現,近年氣候持續變暖且愈來愈乾燥,將... 詳情
東京15人吃年糕骾喉送醫 兩人不治
亞洲不少人民為了慶祝元旦,也會選擇吃年糕(圖),但據報道,日本東京都周一(1日)至少有15人因年糕骾喉需要送醫,當中兩人最終不治。 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