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9
    星期二

1折轉認股權予許浩明 官信非刻意隱瞞 證據不足 黃英豪脫行賄罪

[2018.01.09] 發表
黃英豪(圖)散庭時逐一與旁聽的親友擁抱答謝,他又向傳媒表示之後會加倍小心,又稱成文法「十分闊」,大小型的上市公司日後亦應多加留意相關法例。(曾駿豪攝)
灣仔區議會前主席、黃英豪的胞姊黃英琦(圖)昨亦有到庭旁聽,散庭後雙眼通紅地對記者表示感觸很深,又稱「(本案)纏繞鰲X多年你計到謘v。(曾駿豪攝)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資源控股(2882)(前稱海域化工集團)前主席黃英豪,原被指於2009年向時任海域化工執行董事許浩明行賄,即以1折轉讓認股權予許,令對方在帳面上獲利2130萬元,黃早前否認一項向代理人提供利益罪在區院受審,昨被裁定罪名不成立。法官裁決時指出,控方未能成功舉證黃有犯罪意圖。

黃:部分法例須與時並進

案件由起訴至昨日歷時兩年多,黃英豪(54歲)昨在庭外眼泛淚光地表示,感謝其家人、朋友及同事多年來的支持,認為裁決結果顯示司法制度公正,未來會多陪家人及專注工作業務。黃續稱,香港部分法律訂立在40、50年前,部分條文須與時並進,但強調本港的司法制度健全。

黃英豪的胞姊黃英琦聞判後哭成淚人,她散庭後稱十分感觸,對記者稱「(本案)纏繞鰲X多年你計到謘v。港鐵主席馬時亨亦有到庭旁聽,他稱與黃英豪的父親認識45年,專程前來支持黃。

法官裁決時表示,多名證人都表示許浩明對香港資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稱HKRH)的公司重組有重大貢獻,法庭信納黃英豪是為酬謝許浩明對HKRH的貢獻,及確保他持續對HKRH作長期付出而以低價轉讓認股權。

官﹕未找到黃優待許浩明證據

法官續稱,控方無法在毫無合理疑點下證明,黃是為令許浩明對他本人或其公司Perfect Ace Investments Limited保持優待而作出該筆交易,亦沒有證據顯示黃具犯罪意圖。法官特別指出,由黃於2009年8月作出交易,直至許浩明於2014年8月病逝,長達5年期間,控方也未能找到黃個人從許身上獲得優待的證據。法官認為當中原因或是,正如黃接受廉政公署調查時所言一樣,即他從來都不是為個人利益而作出涉案交易。

法官信納辯方解釋稱,因案發時HKRH正值財困,故黃只能以個人名義作出私下交易、酬謝許浩明。法官指出,即使黃未有知會董事會相關交易,但法官認為黃並非刻意隱瞞董事會,黃聲稱他深信毋須申報亦是事實,案中更加沒有直接證據顯示涉案交易會損害HKRH的名聲。

【案件編號:DCCC190/17】

更多港聞
貼前關長張雲正舊照招徠  網店扮港海關賣疑冒牌結他
【明報專訊】再有網店假借香港海關名義,以低價傾銷懷疑侵權物品。本報發現有網店虛構一個不存在的海關部門,聲稱該部門「領導」批准網店以原價7%出... 詳情
【明報專訊】承接本港不少建築設計的設計公司爆出性騷擾風波。已離職的女項目設計師,投訴已婚前上司於2011至13年間多次觸碰其身體,更涉拍下她... 詳情
涉入侵兩旅社網站 電腦人落網  警﹕不排除與縱橫遊案有關 或有同黨
【明報專訊】大航假期及金怡假期電腦早前遭黑客入侵,盜取客戶資料勒索比特幣,警方連日追查後案件有新進展,上周六探員在長洲拘捕一名目標男子帶署,... 詳情
【明報專訊】無業漢3年前相約15歲少女到其寓所「私影」,涉嫌侵犯及殺害她,案件昨續審。辯方早前稱被告精神狀G有變,不適合繼續審訊,並傳召精神... 詳情
【明報專訊】28歲的士司機透過facebook認識當時13歲的女童並拒絕對方表白,一年後卻向對方聲稱車禍受傷,女童遂到其住所探訪,其間二人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