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9
    星期二

馬寶居民求裁組裝屋非法
興訟告市府未公聽 盼停工程

[2018.01.09] 發表
由馬寶居民及家長組成的溫哥華愛心市民協會多名成員昨日到場旁聽(右一為帕拉舒克)。(鄭綺霞攝)

溫哥華愛心市民協會(Caring Citizens of Vancouver Society)以原告人身分,向溫哥華市府提出起訴。協會在訴訟中指稱,溫市市府在決定於馬寶地區興建組裝房屋收容無家可歸者前,並沒有依照市府的條例及《溫哥華憲章》(Vancouver Charter),在事前舉行公聽會,要求卑詩最高法院頒布市府在溫市希瑟街(Heather St.)7430及7460號興建的組裝房屋為非法物業。

協會指稱,溫市在通過市府附例第11902項前沒有舉行公聽會,因此違反《溫哥華憲章》第566(3)條,因此要求法院裁定,市府在2017年11月27日發出的興建許可(Development Permit)無效。

雖然在溫市希瑟街的組裝房屋工程已經於去年年底展開,但溫哥華愛心市民協會希望透過法律訴訟,暫時叫停工程,並要求溫市市府就有關項目,於溫市議會上舉行公聽,讓所有市議員聽取居民的意見,然後進行討論及投票,再作決定。

作為答辯人的溫市市府則指,《溫哥華憲章》特別賦予溫市市議會權力,讓他們在特別情況下,有權放寬(relax)土地規劃的相關附例。市府指溫市正處於房屋危機之中,而興建組裝房屋是其中一個能為無家可歸者帶來居所的方法。市府重申,組裝房屋並不是長期的住宿安排。

對於原告一方指稱,市府未有就去年9月19舉行,關於市府附例第11902項修訂的公聽會詳情,向公眾作正式通知,市府回應指,他們已就該次公聽會,於去年8月31日及9月7日發布通知,已符合憲章規定。

溫市市府並在答辯中否認,市府規劃總監對馬寶地區興建組裝房屋,簽發建築許可是不合理的決定。

裁判官昨日先後聽取原告一方及答辯一方的陳詞,預期最快可於今午完成陳詞部分,但稍後才會宣布裁決。

溫哥華愛心市民協會發言人帕拉舒克(Derek Palaschuk)於法院外接受傳媒訪問時重申,協會認為溫市市府不能在沒有進行公聽會前,便於鄰近小學的地點興建組裝房屋。他說,協會理解無家可歸者的需要,但市府必須讓居民有發表意見的權利,並讓他們在市議會舉行的公聽會發言。

他說,市府沒有權放寬舉行公聽會的要求。雖然項目的工程已展開,但他期望法院能趕及在2月中,即組裝房屋預期竣工啟用前頒布裁決。

帕拉舒克說,假如是次敗訴,協會還會尋求其他法律途徑,要求市府正視問題,以免日後有其他同類的事件發生。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又到了報稅的時節。加拿大稅務局昨稱﹐加國約95萬低收入居民﹐如他們的稅務狀況沒什麼變化﹐可致電稅務熱線﹐通過回答幾個問題作為報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