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0
    星期三

林鄭:冀一地兩檢草案月底交立會 陳帆料兩個半月立法 陳淑莊:是否急到咁

[2018.01.10]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圖)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傳媒,指有人把一地兩檢安排形容為「閹割」香港法律制度,「我覺得這個說法或許如某資深大律師所說,並不是太文雅的說法」。(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上月底批准高鐵一地兩檢《合作安排》後,意味一地兩檢「三步走」只餘第三步,即本地立法。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指出,希望爭取在本月底將一地兩檢本地立法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稱,一地兩檢草案準備工作大致完成,草案的草擬形式與深圳灣口岸相似,預計完成立法需約兩個半月。民主派議員會在今日立法會大會提交呈請書,冀交付內會討論人大決定的過程,及就政府如何跟進本地立法提出建議。

批「閹割」香港法律說法「不文雅」

連日來,大律師公會及部分法律界人士都批評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違反《基本法》,公會甚至用上「閹割」的字眼。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再被問到一地兩檢的法律基礎,她重申人大常委會就一地兩檢的決定是經過深思熟慮和嚴謹的立法程序,批評有人形容人大決定「閹割」香港法律制度,「不是太文雅」。她說,「第三步」由香港進行本地立法,「突顯了中央非常重視香港的高度自治權」,要維護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法制,包括普通法的法制,亦要尊重「一國」之下的憲制框架及憲制秩序,呼籲社會從這個角度考慮人大的決定有足夠法理基礎。

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回應稱,政府仍未能解釋一地兩檢和相關合作協議的法律基礎,擔心立法會議員會「破天荒」審議違反基本法的草案,她下周三(17日)會提出口頭質詢,要求律政司回應是否已確認草案符合基本法,否則政府有責任收回草案。

陳帆﹕類似深圳灣 相對技術性

陳帆昨日見記者時稱,立法會當年審議深圳灣口岸條例草案用了兩個半月,而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的草擬形式與深圳灣類似,相對是技術性和簡單。陳淑莊回應稱,未來兩月多月遇上農曆年假,立法會在北京兩會期間亦要休會,質疑「政府是否要急到咁」。她又稱,泛民議員已要求加開特別內委會會議,「若政府想立法會處理一地兩檢草案有效率,希望政府在特別內委會充分解釋(法律基礎)」。

民主派交呈請書 爭建制支持

民主派議員會在今日立法會大會提交呈請書,要求處理一地兩檢的法理問題。立法會早前通過修改《議事規則》,若要呈請書交付內會處理,要取得不少於全體半數議員起立(之前只需20人),而民主派在議會內不過半數,意味要得到建制派支持。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和香港本土毛孟靜昨日向全體議員發信,希望他們支持相關的呈請書。

張國鈞:政府憂拉布 預留緩衝期

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稱,一般法案需用兩個多月處理。他指政府希望將一地兩檢法案在1月底、2月初提交立法會,可能是擔心遇到拉布,趕不及在暑假休會前通過本地立法,令高鐵不能如期在本年第3季通車,故要預留緩衝期。他認為,即使泛民提出的呈請書獲通過都沒有實質意義,只是姿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退休警司朱經緯在佔領運動期間以警棍襲擊途人罪成,被判囚3個月。警察員方組織周一(8日)去信會員,認為案件極影響士氣,要求發起按章... 詳情
聘助理大掃除時薪130 升8%  工會稱新血大減 歲晚供不應求
【明報專訊】不少家庭都會在農曆新年前大掃除,香港家務助理總工會昨日公布今年聘請家務助理大掃除的建議時薪,即日起至1月19日大掃除時薪約130...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發展商推出實用面積只有約100至200方呎的「納米樓」,吸引年輕上車客,有家務助理表示,這類單位面積小,加上住戶都較少煮... 詳情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昨日落案起訴渣打中國前私人銀行總裁魏元,控告他涉嫌從一名客戶收受15萬元賄款,以處理該客戶及由其控制的公司的銀行戶口。 ... 詳情
【明報專訊】電影出品人、上市公司中國星集團董事會主席向華強,日前入稟高院控告《壹週刊》上月一篇報道涉及誹謗言論,要求法庭頒令禁止《壹週刊》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