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0
    星期三

聘助理大掃除時薪130 升8% 工會稱新血大減 歲晚供不應求

[2018.01.10] 發表
香港家務助理總工會推出「歲晚大掃除搵工互助計劃」,為市民轉介家務助理大掃除,工友昨示範家居清潔,她們指大掃除需在短時間內清理積存已久的污漬,形容「做一次大掃除就像生一次小朋友那麼辛苦」。(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不少家庭都會在農曆新年前大掃除,香港家務助理總工會昨日公布今年聘請家務助理大掃除的建議時薪,即日起至1月19日大掃除時薪約130元,較去年同期120元升約8%,其後至年廿四(2月9日)時薪增至150元,年廿五或之後則需自行議價。工會表示,近年行業新血少,經工會培訓入行的人數大減八成,導致歲晚大掃除人手供不應求,部分地區如港島區時薪達200元。

今年2月16日(周五)為大年初一,香港家務助理總工會及職工盟推出「歲晚大掃除搵工互助計劃」,並公布歲晚大掃除建議時薪,建議即日起至1月19日、即農曆十二月初三或之前,每名家務助理時薪130元,1月20日至2月9日(年廿四)建議時薪150元,其後建議以150元為起點自行議價。

年廿五後需自行議價 150元起

香港家務助理總工會副主席張燕歡說,不少家務助理都不願到港島區大掃除,因家住新界路途較遠,預計臘月(農曆十二月)前該區家務助理時薪約150至160元,踏入臘月的時薪將達200元。

張燕歡表示,因應人手不足,今年建議的大掃除時薪較去年微升,而加價時段也較去年提早約半個月。根據工會資料,去年在農曆十二月中之前,建議時薪為120元,其後直至年廿七建議時薪為150元。

張燕歡續稱,工會每年會收到約200至300宗歲晚大掃除轉介個案,但愈來愈少人願意入行做家務助理,加上歲晚大掃除較平時辛苦,導致大掃除人手供不應求,「以往工會每年會培訓約100名家務助理,但今年只有約20人參加培訓,即使入了行,不少人做了一次大掃除就會被嚇怕,不會再做」。

「不少人做一次被嚇怕」

香港家務助理總工會主席謝燕飛稱,工會現時約有100名家務助理會接大掃除的工作,年紀最大的約60歲,大部分家務助理年齡介乎50至60歲。她又說,家務助理多為兼職散工,不受連續性僱傭合約的法例保障,亦沒有退休保障,促請政府為行業訂立保障政策。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昨日落案起訴渣打中國前私人銀行總裁魏元,控告他涉嫌從一名客戶收受15萬元賄款,以處理該客戶及由其控制的公司的銀行戶口。 ... 詳情
【明報專訊】電影出品人、上市公司中國星集團董事會主席向華強,日前入稟高院控告《壹週刊》上月一篇報道涉及誹謗言論,要求法庭頒令禁止《壹週刊》再... 詳情
【明報專訊】強烈冬季季候風襲港,昨日市區最低氣溫只有7.9℃,在今個冬季以來最低紀錄,天文台預料下周初回暖。過去兩日,本港公立醫院內科病房佔...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最快明年推出「免入息審查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向每月公共交通費開支超過400元的市民,提供25%補貼,上限為300元。多名... 詳情
【明報專訊】海麗h清潔工罷工工潮,觸發社會對外判制度的關注。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接受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時表示,政府已成立跨部門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