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0
    星期三

陳帆﹕交津料明年實施 一年後檢討

[2018.01.10]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最快明年推出「免入息審查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向每月公共交通費開支超過400元的市民,提供25%補貼,上限為300元。多名議員昨天在立法會關注計劃有可能被濫用,甚至助長水貨客活動。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稱,當局會在計劃實施一年後檢討,以確保公帑用得其所。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計劃,陳帆表示,考慮到市民訴求及實際情G後,已決定將村巴、紅色小巴、員工巴士及街渡一併納入計劃內,預料計劃會在財委會通過撥款後一年落實,即最快明年初推出,估計計劃每年涉及的補貼金額約23億元,超過220萬名市民因此受惠。

田北辰推算水貨客 每年可濫用2200萬

陳帆續稱,為減少濫用計劃的風險,參與計劃的交通工具承辦商要定期向運輸署提交營運資料及八達通收費紀錄,政府會作審核,確保公帑運用得宜,若發現涉及騙取補貼或違法個案,會轉介警方跟進。運房局副秘書長蔡傑銘稱,八達通公司會收取補貼額約1%作行政費用。

多名議員關注補貼會遭到濫用。民主黨林卓廷質疑,紅色小巴在惡劣天氣及特別節日會調整收費,令收費「海鮮價」,關注當局會否就紅巴的收費設限;實政圓桌田北辰關注,計劃涵蓋港鐵的過境路段,質疑變相助長水貨客濫用補貼,他舉例若一名水貨客每日由上水往羅湖或落馬洲走5轉水貨,每月交通費涉逾5000元,可透過購買3張八達通補貼最多900元,較每人最多補貼的300元上限多出600元,以此推算下每年被水貨客濫用的補貼金額或高達2200萬元。

八達通收1%行政費 議員憂獨大

民建聯劉國勳認為,八達通整體撥款1%作行政費,會進一步造成八達通一家獨大,要求當局考慮在更多電子支付平台上推行計劃。陳帆回應稱,當局會密切監察計劃是否遭到濫用,會在計劃落實約一年後作檢討。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海麗h清潔工罷工工潮,觸發社會對外判制度的關注。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接受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時表示,政府已成立跨部門小... 詳情
大帽山錄-0.8 未阻登山客
【明報專訊】寒流襲港,大帽山昨晨9時錄得全港最低氣溫-0.8℃,凌晨有市民冒寒上山希望一睹結霜奇景。市民葉先生(圖一)表示,每日早上都會到大... 詳情
佔中9人被控公眾妨擾預審 三子代表:控罪重複為判最重
【明報專訊】9名佔領運動參與者,包括「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於佔領結束逾兩年後,分別被控「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作出公眾... 詳情
張秀賢遇襲:不向惡勢力低頭
【明報專訊】參與立法會新界東補選民主派初選的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張秀賢,前日下午收到刀片恐嚇信後,同日晚上離開位於大圍的競選辦總部後,被兩名皮膚... 詳情
【明報專訊】汽車維修員30年前伙同他人搶劫兩名途人近4萬元財物,犯案後翌年被截停搜查時承認兩度干犯搶劫,案件開審當日他因害怕而棄保潛逃,直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