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2
    星期五

名家學堂﹕校名都可變例子

[2018.01.12] 發表
學生於討論最後兩分鐘陸續改變立場,殷俊康老師提醒:「共識題不一定要達到共識,最重要是展示有趨向共識的意向。」
田家炳中學 中文科教師 殷俊康

【明報專訊】「我們是什麼學校?」另一組討論結束後,中文科教師殷俊康問其中一名學生。聽來莫名其妙的問題,其實暗藏應試貼士:校名都可變例子─師生皆來自「田家炳中學」,學校創辦人田家炳是本港工業家,他的經歷正可論證與「領袖特質」有關的題目。

◆假如舉行「最佳領袖選舉」,以下哪一項評選準則最重要?試討論並達成共識。

.信守承諾

.虛心納諫

.勇於認錯

例子不足

學生參與自由討論時,各有2至3次發言,曾引美國退出《巴黎協定》(信守承諾) 、學生會候選內閣須聆聽學生意見(虛心納諫)、日本福島核災官員反應(勇於認錯)等,論證領袖評選準則的重要優次。然而,教師殷俊康認為例子寥寥可數,發言略為空泛。他覺得領袖例子不必捨近取遠,如他任教的學校創辦人便是好例子,「田家炳先生年輕時爭取與日商合作,對方原本認為港人不可信,但最後被打動,田先生亦遵守商業承諾,成功建廠,開展塑膠薄膜生意」,以此論證「信守承諾」準則的重要。他亦舉出多個史例(見右表),如周幽王烽火戲諸侯、〈廉頗藺相如列傳〉的趙王等,學生應該讀過。面對一時反應不來的學生,他打趣地問:「這麼快就把知識還給老師啦?」

「最」的比較:有意識 無內容

殷俊康提醒學生,於首輪發言環節,若學生A未闡述題目,其他學生應補充,如解釋領袖工作、題目任務是比較所有準則等。他認為學生有比較意識、無比較內容,「同學知道要比較,但他選了A後,只拚命地說A有多好,但沒有解釋為何A比B重要」。他示範如何比較準則:

「比較『虛心納諫』指領袖應多聆聽下屬意見,我認為『勇於認錯』坦承自己的錯,於領袖而言更重要。領袖應先取信於下屬,才能帶領團隊邁向成功;相反,若領袖犯錯而不承認,甚至諉過於人,只會導致人心惶惶。即使領袖接納下屬意見,並加以實行,但假若政策稍有差池,領袖卻不承認是個人錯誤,並懲處提出意見的下屬,又如何取信於人?下屬豈敢提出不同的意見?只有領袖『勇於認錯』,得到下屬的信任,下屬才甘於追隨這位領袖,並向其進言……」比較後再補上實例說明,發言便顯得有理有據。

◆古代領袖例子(見表)

◆2017年國際政局屢掀波瀾,各國領袖言行備受矚目。考生備戰卷四時,不妨重溫。(見圖)

文:蔡康琪

圖:蔡康琪、路透社、法新社、新華社

[語文同樂 第292期]

更多教育
潮看中化﹕性為何是禁忌?
【明報專訊】「欄後」呂麗瑤剖白曾遭性侵成為焦點新聞,不僅因為呼應全球的「#metoo」浪潮,更因她是勇於站出來的華人—正如她自言「在華人文化... 詳情
語文KOL﹕「知」味成語 N to W
【明報專訊】上月「語文KOL」介紹了8個跟食物有關的英文成語,由蘋果 (A) 到馬鈴薯 (H),今次會談談另外7個英文成語。大部分都是日常用... 詳情
【明報專訊】步入劣食年代(下) 香港好的食肆買少見少,美食反而愈來愈多,當然不是沒有可能,不過現實並非這樣美好。幾乎每日都有不同的Fo... 詳情
閱讀篇章﹕棘刺削猴
【明報專訊】1837年,丹麥著名童話作家安徒生發表〈皇帝的新衣〉。故事中,兩個騙子為奢侈新潮的皇帝織了一件「神奇」的新衣,聲稱只有聰明的人才... 詳情
【明報專訊】燕王a. ____小巧精緻的玩意,有個來自衛國的客人說:「我能夠在荊棘芒刺的尖端上雕刻獼猴。」燕王很高興,拿五乘的俸祿供養他。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