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2
    星期五

預計明年增至94.7億 稱暫無迫切需要撥款 賣樓收入增 房委盈餘料74億

[2018.01.12] 發表
房委會公布最新財政預算,本年度因出售自置居所收入較去年預算增加近10億元,因此將錄得74億元盈餘。不過,房委會的現金及投資結餘則預計由今年4月初的490億元,減少至2022年3月的約360億元。房委會財務小組主席陳家樂(左)表明,房委會財政穩健,未有迫切需要向政府申請撥款建屋。(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房委會昨日公布最新財政預算案,受惠於出售資助房屋收入增加,以及租住房屋赤字減少,房委會預計本年度將錄得74億元盈餘(見表)。同時,房委會預測未來5年的建築工程開支達1150億元,當中以2021/22年度預測開支最高,達253億元。

根據房委會資料,本年度盈餘將為74億元,當中有42.6億元收入來自出售資助自置居所,較原先預算的32.4億元增加三成,其中部分屬於延遲入帳,令收入較預期多。因應較多資助出售房屋將落成,房委會預計下年度的盈餘將增至94.7億元,當中78.6億元收入預計來自出售資助自置居所。

租住房屋赤字大減九成

租住房屋方面,房委會今年錄得的赤字為4000萬元,較原先預算的3.9億元大幅減少九成,主要是薪酬及維修保養開支較預算為低。對於租住房屋的赤字,預計未來數年將不斷擴大,由2018/19年度的10.9億元,增加2021/22年度的32.4億元,房屋署助理署長(財務)張吳曼娥解釋,其中一個原因是支出因通脹而增加,而租金收入按照機制亦不計算在帳目內。

現金投資結餘料4年跌130億

另外,房委會的現金及投資結餘預計呈跌勢,將由今年4月初的約490億元,逐步減少至2022年3月底約360億元,主要因為未來數年建築及營運開支增加,但房委會財務小組委員會主席陳家樂表明,暫時未有迫切需要向政府尋求撥款(見另稿),而政府為「房屋儲備金」預留的資金,最新已達788億元。

陳家樂續稱,《施政報告》提出將「綠置居」恆常化,房委會正檢討先導計劃的成效,預計今年初完成。他稱「綠置居」恆常化的財政影響,並未納入今次財政預算和預測,房委會將繼續每年做5年財政預算和預測,審慎檢視先導計劃的財政狀G,以及未來資金需要。

合約標價跌 公屋居屋造價減

因應本年度合約標價下跌,租住及資助房屋造價均較往年為低,其中公屋單位的平均造價為86萬元,而居屋單位的平均造價則為95萬元;兩者往年平均造價則分別為87萬元及103萬元。

更多港聞
大館塌牆案6月開審
【明報專訊】俗稱「大館」的法定古蹟舊中區警署建築群已婚督察宿舍大樓,2016年5月底做活化工程時,外牆及部分屋頂倒塌,工程承辦商及其獲授權簽... 詳情
的士避的士 掃欄反肚
【明報專訊】太子發生四輪朝天驚險車禍。昨凌晨3時許,53歲姓黃司機駕駛空載的士,沿荔枝角道南行至白楊街交界時,另一輛的士由白楊街轉入荔枝角道...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到立法會,出席今年首次特首答問大會。她在開場發言時交代政府工作,主動回應近日長沙灣海麗h外判清潔工因遣散費問題罷...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本周二表示,希望爭取將高鐵一地兩檢的本地立法條例草案,於本月底提交予立法會審議,惟繼續被質疑相關的法律基礎。林太昨出... 詳情
【明報專訊】退休警司朱經緯在佔領運動執勤期間,以警棍毆打途人,被判囚3個月,多個警察員方組織指判刑打擊士氣,促政府檢討警方武力指引、改善警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