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2
    星期五

日指中國潛艇首現釣島海域
向華提抗議 國防部:惡人先告狀

[2018.01.12] 發表

【明報專訊】在中日關係有望改善之際,日本昨日再指中國軍艦駛入釣魚島毗連區,並首次在釣魚島附近發現中國潛艇。日外務省向中國駐日大使表示抗議。中國國防部表示,海軍全程跟蹤監控進入釣魚島毗連區的日本海上自衛隊兩艘艦艇,並指日本惡人先告狀,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導彈護衛艦同時入釣島毗連區

共同社引述日本防衛省表示,昨日發現一艘下潛狀態的潛艇和一艘中國海軍軍艦在釣魚島赤尾嶼外側毗連區航行,當天下午均駛離毗連區。上次外國潛艇以下潛狀態駛入日領海毗連區是於2016年2月15日,當時有國籍不明潛艇在長崎縣對馬東南潛航;在釣魚島附近發現則為首次。外國護衛艦上次在釣島附近毗連區航行是在2016年6月9日,這次為第2次。

防衛省認為潛艇屬於中國軍方,稱潛艇從前日下午到昨日上午,在沖繩縣宮古島東北偏東至東北偏北的毗連區內向西北方向行駛,並在昨日上午駛入釣魚島赤尾嶼東北的毗連區。另外,中國海軍的一艘護衛艦也於昨日上午進入赤尾嶼東北的毗連區。中國艦艇在毗連區航行並未違反國際法。外務省傳召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表達嚴重關切事件,程永華則重申中方對釣島立場。

2004年11月10日,中國海軍核潛艇曾在沖繩先島諸島海域的日本領海內潛航,日方發布海上警備行動命令。

華稱派艦監控闖事發海域日艦

日方披露事件後,微信公眾號「國防部發布」昨日下午引述國防部新聞局稱,日本海上自衛隊兩艘艦艇進入中國釣魚島赤尾嶼東北側毗連區。擔負警戒任務的中國海軍「益陽」號導彈護衛艦當即進入上述區域全程跟蹤監控。昨日下午,日方艦艇已離開上述毗連區。

國防部新聞局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艦艇在有關海域活動完全正當合法。「日方惡人先告狀,混淆是非,大肆炒作中國軍隊正當合法的維權行動,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也表示,中方在相關海域開展行動無可非議。陸又稱,日方有關做法絲毫改變不了釣魚島屬於中國的客觀事實,也絲毫動搖不了中方維護釣魚島領土主權的堅定決心。不過,國防部和外交部昨日均未提及日方所稱的潛艇。

「日方近期釋善意 籲言行一致」

近來日本高層頻向中國示好。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早前曾回應中國「一帶一路」的倡議,表示日本或考慮加入亞投行。另外,日方多次表示希望在年內實現中日首腦互訪,有日媒稱日本力爭今年4月舉行日中韓會談,倘成事將是中國總理李克強首次訪日。共同網等日本傳媒引述政府消息稱,外相河野太郎將在本月內訪華。

陸慷表示,「我們也注意到近來日方高層就改善中日關係釋放了一些積極信號。希望日方能夠言行一致,以實際行動為兩國關係改善作出努力」,停止在釣島問題上製造事端。

更多中國要聞
新年伊始,中國外交迎遠朋、訪近鄰,掀起開年熱潮。此輪「開年紅」的外交動作不僅為落實一系列具體的合作項目,更是中共為探索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 詳情
【明報專訊】十九屆中紀委二次全會昨日在北京舉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強調反腐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 詳情
【明報專訊】阿里巴巴關連企業螞蟻金服,去年第3次申請收購美國匯款集團速匯金(MoneyGram),本月初不獲美國財政部旗下的美國外國投資委員... 詳情
李明哲轉囚湖南高戒備監獄
台灣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昨日證實,當地台商會長通知,大陸有關單位近日已將NGO工作者李明哲移往湖南赤山監獄;已向陸方要求保障當事人及家... 詳情
1月13日是台灣已故總統蔣經國逝世30周年,國民黨將一連3日舉行連串紀念活動。 國民黨昨日召開記者會,發言人黃健豪表示,活動目的是喚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