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2
    星期五

內地再揮刀比特幣 下令關停挖礦

[2018.01.12] 發表
四川甘孜孔玉鄉,比特幣「礦場」經理查看「挖礦」設備。(CFP)

【明報專訊】繼去年9月要求境內虛擬貨幣交易所關閉後,內地對比特幣(Bitcoin)再揮大刀,官方下令關閉國內的比特幣挖礦業務,再擴大比特幣市場的打壓力道,藉此杜絕洗錢等金融風險,以及避免過度用電佔用資源、助長虛擬貨幣炒作等危機。

據內地《財經》報道,內地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小組2日下發文件,要求各地整治辦「引導相關企業有序退出」,且未來每月10日前填報轄內「挖礦」企業相關情況,例如礦機數量、耗電情況等。

8成挖礦業務在內地

近日比特幣價格回檔震盪,維持在1比特幣兌換1.3到1.4萬美元之間,但去年底一度飆破2萬美元高點的熱潮,讓全球對比特幣投資看法雖然分歧,但關注熱度依舊不減。

由於比特幣產出必須「挖礦」,也被喻為「耗電怪獸」。數位貨幣網站Digiconomist公布資料,比特幣挖礦年耗電量高達32.56兆瓦小時,已超過至少160國的年耗電量,甚至專家估計如維持相同成長速度,2020年挖礦所需將和全球消耗電力一樣多,為全球帶來重大災難。

其中以內地影響最大,《華爾街日報》報道據紐約研究公司Chainalysis Inc.提供數據計算,過去30天,全球近80%比特幣挖礦處理能力存在於內地境內。

據知情人士透露,內地官方上周已發布通知,要求各地方政府採取電價、土地、稅收與環保等措施,「引導」轄內企業有序退出挖礦業務。內地挖礦工具F2Pool方面坦言,內蒙古、新疆業務已收到當地部門指令,以F2Pool為例,過去1個月挖到的比特幣佔新挖總量約9%。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官方微博11日晚,就教師陳小武被舉報一事發布調查處理通報。通報稱,對近期關於該校教師陳小武的實名舉報和媒體的... 詳情
深圳醫院開顱手術 喚醒病人減失語風險
【明報專訊】深圳市中山大學附屬第八醫院神經外科日前成功運用「術中喚醒」技術,為一名患者精準切除位於大腦語言區膠質瘤,最大限度保留患者的語言及...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電騙犯罪屢遏不止,山西太原市陽曲縣公安局周四(11日)召開記者,通報一宗涉及內地14個省市、被騙走金額達2832.7萬元人民...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通信巨頭華為與韓國科技巨擘三星2016年互控專利侵權。深圳中級法院昨日對華為告三星侵犯知識產權案一審宣判,裁定華為勝訴... 詳情
6旬翁零下27度T恤出行
【明報專訊】1月11日,降雪後接踵而至的降溫,讓東北遼寧瀋陽市有了冬天應有的模樣,零下二十六七度的低溫天氣不僅刷新了今冬氣溫的新低,也讓外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