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2
    星期五

投資化石燃料風險增 撤資潮起

[2018.01.12] 發表

解決氣候變化近年成為不少國家迫切課題,有大投資者陸續撤走化石燃料相關投資,部分國家主權基金亦有類似決定,主要憂慮各國政府為氣候變化問題向化石燃料業界開刀,亦擔心化石燃料被潔淨能源取代,影響投資回報。

稅高回報跌

2015年《巴黎協定》通過後,全球逾190國加入,承諾藉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等措施減緩全球暖化,不少環保組織呼籲各國停止投資化石燃料,抗衡油氣巨企否定及扭曲氣候變化的做法,以助盡早達成協議目標。據倡議撤走對化石燃料投資的組織350.org估計,近年已有逾700大型投資者全面或部分停止投資化石燃料,例如美國哈佛大學去年4月宣布暫停涉及360億美元的油氣投資、挪威主權基金停止投資煤炭業等嚴重破壞環境的產業,以及愛爾蘭國會去年通過決議,撤走愛爾蘭戰略投資基金所有對煤炭、石油及天然氣的投資,料成全球首個完全停止投資化石燃料的國家。

撤資除了涉及道德考慮,亦關乎投資回報:加入《巴黎協定》的國家可能向化石燃料等高污染產業徵重稅,同時化石燃料亦漸被較便宜與乾淨的再生能源取代,令盈利減少。能源經濟及金融分析研究所金融總監聖齊洛(Tom Sanzillo)指出,繼續投資化石燃料的損失風險已超過獲利預期,投資者應作相應調整。

不過亦有學者及專家認為,倘過早停止投資化石燃料企業,特別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大力支持下,化石燃料未來數年間或仍是主要能源,撤資可能錯過回報機會。

劍橋大學等投資者亦表明會繼續投資化石燃料,認為有助向有關企業施壓,完全撤資則無助解決氣候變化問題。

不過去年5月埃克森美孚便曾成功游說股東,否決公司就氣候變化問題作壓力測試,藉投資緩解氣候變化的成效頓成疑問。

(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英法德歐盟重申支持伊朗核協議
【明報專訊】歐盟、法國、德國和英國促請美國繼續維持伊朗核協議。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在布魯塞爾與法、德、英和伊朗外長開會...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即將決定是否恢復對伊朗實施石油制裁,財長姆努欽預計,總統特朗普會對伊朗採取新的制裁措施。 歐盟、法國、德國和... 詳情
特朗普的競選團隊被指於2016年大選前接觸俄羅斯人員,以圖取得競選對手希拉里的黑材料,爆出「通俄門」醜聞。 就任總統後的特朗普去年6月... 詳情
智庫警告系統趕不上時代 美英核武存遭網攻弱點
英國著名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nam House)昨發表研究報告,警告英、美等國的核武系統逐漸趕不上時代,面對科網攻擊愈見脆弱... 詳情
【明報專訊】寒冬來襲,流感病毒猖獗,這個冬天,英國已有85人死於流感,上周就有48人因流感併發症而死。英國國民保健署(NHS)表示,這是半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