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8
    星期四

社會兩面歧視 女性乏生育自主權

[2018.01.18] 發表

不少女性爭取生育機會的同時,亦有女性拒當母親。有研究認為此現象與女性教育水平提升,同時社會對在職母親支援不足有關。亦有調查顯示選擇不生育的女性常蒙受污名,女性自主生育的權利未受尊重。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統計,1970年代,步入更年期的美國女性中只有10%未曾產子,但到了2010年,比例已增至20%,擁有學士學位而未曾生育的女性達25%。堪薩斯州立大學研究指出,人們是否願意生育,最關鍵因素在於人們對育兒的正負面觀感,以及生育對父母生活質素的影響。

不生育被視「欠完整」

以往不少研究發現,女性教育程度愈高,選擇生育的機會愈低,即使在發展中國家,提升基本識字率後出生率亦會相應降低。普遍受過教育的現代女性往往需兼顧工作與育兒,但社會支援卻嚴重不足,同時在職場備受歧視,或令她們權衡利弊後拒絕生育。英國種族平等及人權委員去年公布調查指出,每5名在職母親便有1人曾受職場歧視,包括因懷孕遭批評、反對她們休假產檢,或是拒絕安排彈性工作時間助接送子女等,每9名在職母親便有1人因而辭職。雖然逾八成僱主願意支援懷孕及身兼母職的員工,亦認為她們表現與一般員工無異,但亦有四分之一僱主認為員工懷孕會對職場構成一定負擔。

拒當母親的女性亦可能面對社會責難。澳洲迪肯大學2013年研究指出,女性因沒有子女而遭質疑作為女性「有欠完整」,甚至認為她們自私可憐,備受社會冷待,反映女性並未能真正生育自主,呼籲社會尊重。

更多要聞一
沈士淵求公開邊境局文件 上訴庭駁回申請維持保密
【明報專訊】自2002年起被中國警方通緝、在大溫列治文居住的華裔商人沈士淵(Shiyuan Shen),就聯邦法院法官福瑟吉爾(Simon ... 詳情
(斯高沙省伯威克17日加新社電)一個斯高沙省家庭前往殯儀館參加親人葬禮時﹐震驚地發現對方將遺體搞錯﹐殯儀館先後給他們展示另外兩名女子的遺體﹐... 詳情
警未讓黃氏領愛兒屍 華生暫難入土為安
【明報專訊】15歲高貴林華裔學生Alfred Wong在黑道駁火中流彈慘死一案仍未偵破,警方稱收到大量線報,但呼籲有更多知情者提供消息。案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