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9
    星期五

中共反腐劍指扶貧領域

[2018.01.19] 發表

「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寫入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公報,顯示今後一個時期「扶貧反腐」將成為中共反腐的重點領域,其要義是在治理扶貧領域突出問題的同時,形成震懾力量,為按期實現脫貧目標提供紀律保障。

集中處理扶貧「作風」

事實上,去年12月中旬,中央紀委即發出通知,表示將從2018年到2020年持續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同月底,全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強調2018年是扶貧領域「作風建設年」,計劃用1年左右時間集中力量解決扶貧領域中責任落實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準、工作作風不紮實、資金管理使用不規範,以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腐敗等突出問題。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精準脫貧成為習近平治國理政的重要內容之一。經過5年脫貧工作,共減貧6600多萬人,年均減貧1300萬以上,其成果令世界稱羨。但在5年的扶貧工作中,各地方也有一些問題顯現出來。

從此次中央專項治理工作方案所列的問題看,既有貪污侵佔、行賄受賄、虛報冒領、截留挪用、揮霍浪費、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等問題;也有地方黨委、政府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履行主體責任不力,態度不堅決、工作不紮實、敷衍應付等問題;還有相關職能部門履責不力、監管不嚴、推諉扯皮,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

去年,中央紀委多次公開曝光扶貧領域腐敗的典型案例。今年以來,各地方扶貧反腐案例又接連披露,河北張家口市下轄兩縣因扶貧工作不力,市縣兩級多位相關責任人被通報、警告、免職處分,引發輿論熱議。

紀律保障2020脫貧目標

分析人士認為,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中共及政府的承諾,現時距離2020年中國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還有不到3年時間,扶貧工作已進入攻堅拔寨的衝刺期。

此時中共開啟針對扶貧領域的反腐治理行動,意在令各級官員高度重視扶貧工作,以治理案例產生警示鞭策作用,為2020年實現脫貧目標提供強而有力的紀律保障。

更多中國要聞
繼東航海航放寬空管條例 內地航空紛解禁機上用手機
【明報專訊】繼內地東方航空、海南航空之後,南方、祥鵬、春秋及廈門等航空公司宣布機上可以使用手機、小型手提及平板電腦,但須設定為飛航模式。香港... 詳情
北京新機場航站樓
位於北京南郊的新機場主航站樓昨日封頂,預計將於明年7月竣工,10月試行,建成後將是世界上最大的單幢航站樓。 (新華社) 詳情
【明報專訊】預計周五(19日)公布的「美國國防戰略報告」,將會提出採取更有力的軍事手段應對中國和俄羅斯威脅,並視此為美國最新國防戰略的重點。... 詳情
中共二中全會閉門召開 方案或今揭盅 習思想監察委成修憲討論重點
【明報專訊】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從昨日起一連兩日在北京召開,預計今日可能公布會議公報,通過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並決定提交全... 詳情
汕大4女生划艇34天跨越大西洋
【明報專訊】汕頭大學4名女學生跨越3000海里,代表中國參加「橫渡大西洋挑戰賽」划艇賽事,經過34天與激流搏鬥,昨抵達中美洲島國安提瓜及巴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