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9
    星期五

「人民公敵」言論被指助長專制
各國對美支持度新低 特朗普民望僅39%

[2018.01.19]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在華盛頓國會山莊出席活動,在一名歌手表演期間拍掌和揮動手腳,狀甚投入。
在佛羅里達州的特朗普物業「海湖莊園」附近,周一有示威者展示畫像,把特朗普(右起)與墨索里尼、希特勒和斯大林相提並論,認為他跟獨裁者無異。(彭博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17日)藉發表「假新聞獎」抨擊傳媒之際,有共和黨資深參議員炮轟他將傳媒描繪成「人民公敵」,做法有如前蘇聯獨裁者斯大林,同時助長別國專制統治者效法,打擊言論自由。在「假新聞獎」榜上有名的《華盛頓郵報》則就「上榜新聞」作事實查證,指出不少傳媒早已更正錯誤,促特朗普亦應面對自身不足,就其個人錯誤言論認錯。

特朗普原訂於上周一(8日)公布有關獎項,其後因故延至周三才在個人Twitter及共和黨網站發文,公布共11則「獲獎假新聞」。位居「榜首」的為《紐約時報》專欄作家、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明(Paul Krugman)的評論,文中預期美國經濟在特朗普治下「永遠不會復蘇」。常遭特朗普批評的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美國廣播公司(ABC)及《華盛頓郵報》亦榜上有名(見表)。

《華郵》促就逾2000錯誤陳述道歉

《華盛頓郵報》就假新聞獎逐一作事實查證,指出「得獎者」部分實質並非新聞,而大部分核實有誤後已更正,相關記者亦遭停職或撤職處分。相反,特朗普有逾2000錯誤或誤導陳述,但他甚少就其不實說法認錯,促其向「假新聞」傳媒效法。

兩名共和黨資深議員亦在假新聞獎公布前痛斥特朗普對傳媒的攻訐。多次批評特朗普的參議員弗萊克(Jeff Flake)於參議院演說,指摘特朗普無法接受批評,「反射性」地指摘任何不迎合他的新聞為「假新聞」,其團隊甚至創造了「另類事實」一詞為謊言辯解,已走上危險道路。

弗萊克強調新聞自由是民主的守護者,但特朗普卻稱傳媒是「人民公敵」(enemy of the people),斥其「運用斯大林臭名遠播的言論來批評政敵」,危及民主制度。他又稱,近月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等專制統治者,均已使用過「假新聞」一詞,說明特朗普的舉動正鼓動專制政權迫害媒體。

共和黨內大老麥凱恩(John McCain)周二(16日)亦發表評論,斥特朗普攻擊傳媒「為專制政權提供掩護,依循其做法」。他認為特朗普增加「假新聞」說法的正當性。

另外,民調機構蓋洛普昨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美國在全球的領導角色已減退,各國民眾對美國的支持度由奧巴馬主政時的48%跌至30%的史上新低,排名次於德國(41%)及中國(31%),而特朗普上任後的支持度平均僅為39%,較此前上任首年民望最低的總統克林頓還低10個百分點。(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意搗操控物流「華人黑手黨」
意大利警方周四(18日)宣布搗破一個操控歐洲物流網絡的華人黑幫組織,拘捕33人,包括57歲、外號「黑人」的張姓(音譯)集團主腦,據報他舉止如...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官員和津巴布韋反對陣營18日表示,流亡在外的津巴布韋反對派領袖貝內特(Roy Bennett)及其他4人搭乘的直升機,在美國... 詳情
涉華裔夫婦「行刑式」槍殺案 3非裔嫌犯落網
【明報專訊】美國得州華裔夫婦藍光裕、梁晶晶在休士頓市郊家中遭行刑式槍殺,縣警局16日公布嫌犯視頻後,不到24小時就逮捕三名涉案嫌犯;警方表示... 詳情
挪威研推電動客機
挪威的國營機場管理公司Avinor周三(17日)宣布,希望在2040年前令國內短途航班所用客機都改為全電動化飛機,改善航空業對氣候的影響。挪... 詳情
環保已是運輸工具發展的大趨勢,波音及空巴現時正研發電動飛機,希望最快在2020年至2022年可首飛。 空中巴士去年雖放棄100%電動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