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9
    星期五

華埠僑團成立申遺籌委會

[2018.01.19] 發表
多個僑團代表出席申遺座談會,並宣布成立溫哥華華埠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籌委會」。(伍皚婷攝)
華裔社區積極推動華埠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伍皚婷攝)
中華會館理事長姚崇英宣布成立申遺籌委會。
溫市政府的區韻宜指市府可提供資源整修文物。

【明報專訊】中華會館等六個僑團與一眾華埠傳統建築物業主昨日成立「溫哥華華埠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籌委會」,並邀請溫市市府代表及大學學者參與,為爭取華埠成為北美洲第二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展開籌備工作。

溫哥華市議會早前通過支持華埠申遺後,引起華裔社區廣泛關注,中華會館理事長姚崇英昨日宣布成立「溫哥華華埠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籌委會」(簡稱「申遺籌委會」),該會由中華會館、大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溫哥華華埠商會、中僑互助會、雲埠洪門機構和加拿大鐵城崇義會共六個僑團,以及多位華埠傳統建築物的業主組成,由華埠僑團傳統建築協會主席馬清石及卑詩大學歷史系教授余全毅擔任顧問,並計劃邀請溫哥華市政府助理市政經理區韻宜加入。

姚崇英表示,目前全北美洲只有魁北克舊城(Quebec Old City)列入聯合國的世界文化遺產名錄,而成立「申遺籌委會」是為了推動積極籌辦華埠申遺工作。姚稱,華埠除了傳統建築物外,也有非常豐富的非物質遺產,例如粵劇社、廣東點心製作等,都極具歷史文化價值,認為目前的首要工作是為這些非物質遺產做一個詳細的研究及紀錄。

姚崇英稱,若溫哥華華埠申遺成功,相信是對社區的一大幫助,能為華埠建立一個國際品牌,吸引年輕人重返華埠居住和創業。

姚崇英說籌委會未來的另一個重要工作是獲得省和聯邦政府的支持,強調只有三級政府的協助和推動,才可以讓華埠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溫市政府助理市政經理區韻宜亦表示,華埠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指每間堂所都保存了不少珍貴文物,有部分甚至從未曝光,認為華埠有潛力打造為一個「生活博物館」(living museum),形容整個華埠便是一個有生命的歷史博物館,市政府可以提供資源協助堂所整修文物,讓市民及遊客可以遊走各堂所欣賞文物展覽,親身感受歷史氣氛。

更多社區消息
港大學者:申遺有助社區發展
中華會館昨日邀請香港大學建築保育學部主任李浩然(圓圖)出席座談會講述成功申遺的益處。他說外界對世界文化遺產存有誤解,以為會阻礙發展,指申遺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