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9
    星期五

中資購半導體商 特朗普政府首批准

[2018.01.19] 發表
特朗普政府批准中資企業收購美半導體企生產商。

【明報專訊】《金融時報》報道,特朗普政府首次通過中資企業收購美企,讓國有的北方華創微電子裝備有限公司,完成對美國半導體設備生產商Akrion Systems的收購。半導體被美方視為敏感的技術,但這筆交易僅價值1500萬美元,按交易標準來說較小。不過自2016年初,已有近30宗中資企業對美企的收購尚待完成。

北方華創委託的律師事務所稱,去年12月獲美國監管部門批准收購賓夕法尼亞州同業Akrion Systems,該申請前後不足3個月就獲批准。今次交易可望減輕商界對白宮透過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阻止中國併購的憂慮。

買方國有企業 斥1億併Akrion

美國政府向來對中資企業收購半導體公司相當關注。奧巴馬政府留給特朗普的一份報告,敦促政府部門互相協調,制定保護美國半導體行業的方案。去年9月,特朗普叫停了私募基金以13億美元收購Lattice Semiconductor的交易,該基金受中國政府支持。

中國投資者和美國法律界人士稱,鑑於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升溫,大量交易暫緩進行。由於人手不足及尚待處理的交易增加,CFIUS的審批進度也受到影響。

去年11月,美國兩黨議員提交一項法案,尋求通過擴大CFIUS的權限。去年中國對美國的直接投資額下降三分之一,跌至290億美元。這部分由於交易被美國監管機構阻止,也因為中國政府限制資本外流。

更多加國經濟
基斯頓油管得阿省保證 獲足夠商業支持料明年動工
【明報專訊】橫加公司(TransCanada Corp)周四證實,基斯頓油管(Keystone XL)計劃獲得阿省政府的保證,從而得到足夠商... 詳情
科技股漲勢難擋工業股下跌
【明報專訊】華爾街股市三大指數周四齊降,工業股和對利率敏感的板塊下跌,衝銷科技股的漲幅。 波音公司(Boeing Co)股價跌3.1%... 詳情
【明報專訊】由日本軟銀(SoftBank Group Corp.)牽頭的財團,周四完成與召車平台優步(Uber Technologies I...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去年12月新屋開工數降幅比市場預期還大,且為逾一年來最大降幅,主要受獨棟住宅開工數銳減11.8%拖累。 美國商務部18... 詳情
【明報專訊】據The Information報道,Snap至少裁員24人,涉及多個部門。Snap隨後也證實了這一消息,並表示被裁員工主要來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