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1
    星期日

小存戶打贏大銀行 華女告狀索償得直
逾萬元放TFSA戶口 累事主被罰

[2018.01.21]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女子﹐在多倫多烈治文山市小額錢債案法庭﹐向道明銀行索取該銀行因為出錯導致的損失、痛苦和困苦賠償﹐索償得直﹐黃最終獲得總共7,313.56元的賠償。

這項訴訟於2017年5月2日開始﹐其後推延至10月25日﹐道銀先在當天作出口頭陳詞﹐再分別於2017年11月10日及11月24日﹐由黃與該銀行作文字陳詞。

興訟人黃女士指控道銀出錯﹐把應投放在一般互惠基金投資計劃戶口的部分金錢﹐投入註冊退休儲蓄計劃﹐這給她造成損失、痛苦和困苦。

根據署理法官A. Di Cecco的判詞﹐黃與道銀萬錦市一間分行的華裔職員於2013年5月接觸﹐討論她的投資策略﹐黃有意投資在互惠基金﹐不再把金錢只投入定息的保證投資證(GIC)。當時﹐黃考慮的投資金額介乎1萬至3萬元。

在這次討論之前﹐自2009年以來﹐黃一直只作GIC投資。黃最後明確決定﹐在GIC到期後﹐資金轉投往互惠基金。

在2013年11月13日﹐該名華裔職員告訴黃GIC到期可轉往互惠基金。但是﹐分行事情太多﹐黃預期把GIC轉往互惠基金的所有文件工作都未做。一周後﹐黃接獲通知確實﹐已投資11,518元在免稅儲蓄戶口(TFSA)﹐黃即時知道出現錯誤。

於2014年2月5日﹐道銀告訴黃﹐所有錯誤已經改正。正確的投資如下﹕5,500元放在免稅儲蓄戶口﹔11,518元投在互惠基金非註冊戶口。

其後於2016年2月﹐黃感到憂慮﹐因為道銀分行的錯誤﹐導致了免稅儲蓄戶口(TFSA)過分供款,她需要向稅局支付罰款。

黃曾與分行負責人多番交涉﹐但她沒有為意到一張11,518元的支票被存入道銀日息儲蓄退休儲蓄計劃戶口﹐而這筆錢應該存在互惠基金非註冊戶口。

署理法官A. Di Cecco審視了雙方陳詞後﹐在今年1月8日作出判決﹐法官接受黃所提證據﹐道銀需要支付6,120.56元損失賠償﹐而損失是源自重新評估、利息﹐以及不容許的註冊退休儲蓄計劃供款導致的罰款。

另加黃訴訟支出的1,193元﹐道銀需要作出總額7,313.56元的賠償。

更多要聞一
美國聯邦政府暫停運作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周六(20日)宣布,安排於周一(22日)凌晨表決一項臨時政府開支法案,以解決聯邦政府停擺僵局。新的臨時開支法... 詳情
美國國會參議院未能通過向聯邦政府作出臨時撥款,聯邦政府要停止運作。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社交媒體回應指責民主黨,將原本容易達致的協議,演變成關... 詳情
全加婦女遊行抗議特朗普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就任屆滿一年之際,全加38個城市婦女遊行抗議,溫哥華有數千人遊行,在經過特朗普酒店大廈... 詳情
特朗普就職周年示威
加拿大組織者說﹐全國38座城市舉辦了遊行、集會與其他活動。比去年增加20%。 去年的同個周末﹐全球婦女開始發起示威運動。因為對特朗普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