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8
    星期日

北美自由貿協談判現曙光
三國代表討價還價有商有量

[2018.01.28] 發表
一組加拿大和美國政客周六在滿地可﹐參加《北美自由貿易協議》早餐對話。(加新社)

(滿地可27日加新社電)最新一輪滿地可《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一個最大疑問是﹐談判能否繼續存活﹐因為各方開始認真研討更棘手議題﹐不過目前的跡象顯示﹐各方「更為積極」﹐比此前幾個月的會談更具建設性。

本輪談判中這份貿易協議的命運出現朦朧希望﹐它比之前的相互指摘、僵持不下﹐以及美國退出的威脅﹐顯然有所進步﹐進入真正的討價還價、有商有量過程。

一些官員說﹐本次在滿地可的一周談判接近尾聲﹐那比之前幾個月的會面更具建設性﹐各方深入討論汽車業規則、爭端解決機制﹐以及該協議5年之後的檢討等條款。

談判代表完成了反腐敗章節。他們還計劃在今後兩月中﹐分別在墨西哥城、華盛頓舉行更多談判。而且看來﹐三國政客在周一會晤時﹐不會有太多敵意。

加拿大首席談判代表韋厄(Steve Verheul)於周六告訴加新社﹐「我們朝向略更積極的方向。」多個人士也證實這種說法。包括兩個國家的政府消息來源﹐出席談判的部分加拿大、美國議員﹐以及行業代表。

美國國會貿易委員會共和黨主席賴克特(Dave Reichert)﹐周六在與加、美官員舉行早餐會議後說﹐「我一直樂觀﹐今天早上的會議後更是如此。」

不過許多人仍持謹慎態度。

真正嚴肅的會談幾乎尚未真正開始﹔棘手問題中﹐沒有一個已獲解決﹔其他爭議問題諸如奶業幾乎還未觸碰﹔談判代表們正觀望﹐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出席周一的會議﹐會表達何種立場。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