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8
    星期日

福溪東北區發展徵華埠意見
中華會館組140人圓桌會提4綱要

[2018.01.28] 發表
溫市市府代表與百多名關注華埠發展的參加者進行圓桌會議及討論。(鄭綺霞攝)
吳俊譽指,拆架空路後空出的位置,應用來興建耆英樓。(鄭綺霞攝)
甄瑞謙建議將卡羅街全面打通,應付日後預期增加的人流及車流。(鄭綺霞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議會就拆除喬治亞架空路(Georgia Viaduct)及登斯梅架空路(Dunsmuir Viaduct)並發展「東北福溪區域」(Northeast False Creek)的計劃,昨日進行最後的意見蒐集,並由溫哥華中華會館組織本地僑界及關注華埠發展的社區人士召集,舉行一場研討會。溫市市府多個部門均派代表出席,就項目最新發展提供資訊。市府職員並會將昨日所蒐集的意見,加入本周三向市議會提交的報告中。

溫市議會財務委員會下周三將會就東北福溪區域計劃的報告進行討論,發展計劃的重點包括拆除兩條架空路後的社區規劃。據市府估計,發展該區後,可容納新居民1萬至1.2萬名,因此項目將會包括可負擔房屋及開放公共空間等元素。

溫哥華中華會館自計劃的諮詢工作展開至今,一直關注項目的最新發展,並召集關注華埠的社區人士共同發表意見,昨日約有140人參與討論會,並在會上進行數小時的圓桌討論,並即時向市府職員提交意見。

中華會館副理事長吳俊譽表示,中華會館向市議會提交的意見,包括4大重點:確保通往華埠的交通有足夠配套及道路網絡暢通;重新設計並開放華埠南端的Andy Livingstone公園;在拆除天橋後,於緬街(Main St.)夾裕仁街(Union St.)及派亞街(Prior St.)空出的位置,興建耆英樓;將拆除架空路後的土地,納入華埠版圖。

他說,當年未建架空路前,該地原屬於華埠範圍,因此才希望市府能夠確認該地為華埠版圖。

西門菲沙大學(SFU)城市設計及規劃課程總監甄瑞謙亦有參與昨日的討論會,他說,現時市府的規劃大計尚未有詳情,現階段很難評論,不過他特別關注日後通往華埠的交通發展。

甄瑞謙指出,在項目完成後,來往華埠的人流及汽車都會增加,因此市府在規劃該區的交通網絡時,需要充分考慮人流增長。他並建議全面打通卡羅街(Carrall St.)的交通。

市府職員指,新的街道網絡將會先經過詳盡的交通分析,以確保行人、騎單車者和駕駛者都能得到便利。卡羅街預期會發展為「綠色通道」,即以行人及騎單車者為主要的使用對象,項目預期會歸納於發展公園設施計劃。

另外,在討論會上,亦有人就項目內的單車徑規劃、長者房屋等向市府職員發問。溫市市府東北福溪區域規劃工程服務部總監麥蘭尼(Kevin McNaney)表示,他們會將昨日蒐集所得意見,加入將於周三呈交予市議會的報告中。

他並預期,在2018年初,團隊將可向市議會提交執行報告,包括街道施工指標、公共藝術計劃及公共場所計劃等。今年年中,市府則會進一步落實公園設計、街道設計、項目涉及的土地用途變更申請,以及海濱臨時公眾開放空間的安排。

更多社區消息
【省府來稿 】省長賀謹(John Horgan)本星期在韓國的訪問,為卑詩和韓國兩地經濟帶來了拓展政府和商界之間重要關係的機會。 賀謹... 詳情
大溫首架原住民餐車開業
【明報專訊】大溫地區第一架原住民食物餐車昨日啟業,社會人士認為對於維繫族裔和諧,將有貢獻。該輛餐車名叫Mr. Bannock,由Paul 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