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31
    星期三

持加護照辦簽證遭收回鄉證 駐多中領館「未發現」此個案
旅遊業界指有權沒收 辦簽證勿交回鄉證

[2018.01.31] 發表
申請回鄉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表格上,列明申請人不可持有其他入境的旅遊證件。

【明報專訊】一名加籍香港移民聲稱,在多倫多申辦中國簽證時被收去回鄉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不過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昨日回應﹐未發現類似情況。

這名港人讀者向本報稱﹐他持加拿大護照﹐近日到總領館申請簽證去國內旅遊時。辦理期間﹐職員問他是否持有回鄉證﹖

他答有,並提交了。結果辦證結束﹐回鄉證被收去了。不過總領館昨天回覆查詢時稱﹐「經核實,近年簽證申請中,未發現貴報電郵中提及的申請人回鄉證被收的問題。」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領區內的簽證申請,均需通過多倫多中國簽證申請服務中心遞交。簽證申請所需各項材料,均在該中心網頁中有所列明,並未要求提供回鄉證。除中加護照外,該中心查驗申請輔助文件正本後,收取複印件,正本則會即時退還申請人」。

總領館表示﹐「將一如既往,為領區內中外人員交往提供便利。感謝貴報對總領館工作的關注,也請將上述情況轉告貴報讀者」。

加拿大有眾多香港移民均持回鄉證進出大陸。即便來了加拿大﹐也仍然這麼做。所以對於回鄉證的動向﹐頗為關注。

本地一名經常替顧客辦理中國簽證的旅遊業界人士表示﹐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回鄉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是根據中國法例發予港、澳同胞﹐方便他們往返中國大陸。持有外國國籍的港、澳人士是不應保留回鄉證﹐中國政府有權沒收﹐而這法例一直存在﹐只是在執法上時鬆時緊。他又補充﹐正由於回鄉證是中國政府依例發出﹐故亦有權沒收﹐當中並未與一國兩制的概念有牴觸。但中國政府不會沒收香港特區護照或香港身分證。

回鄉證被沒收﹐對加國華人返回中國旅遊、探親沒有太大影響﹐只是若有回鄉證的話﹐在中國工作、開設銀行戶口或房產買賣則比較方便﹐因持證者可被當作當地居民看待。

該業界人士又表示﹐如加國華人想保留回鄉證﹐他們到本地簽證中心申請中國簽證時便要小心﹐當被問及是否持有回鄉證的話﹐可考慮回覆「沒有」﹐又或「曾經有但已過期」。

至於回鄉證被沒收後﹐能否於回港後再補領。對此﹐他則有保留﹐因為當事人的電腦上可能早有紀錄﹐顯示回鄉證被註銷﹔況且﹐「回鄉證的申請表格附有備註﹐清楚列明申請人不能為海外公民或持有海外護照。有些加籍港人持有回鄉證﹐只因他們入籍加國時﹐原來的回鄉證未過期而已。」

回鄉證是定居在香港、澳門的中國公民來往內地使用的通行證件,由中國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根據《中國公民因私事往來香港地區或澳門地區的暫行管理辦法》簽發,並委託香港中國旅行社受理香港居民申領通行證的申請,委託澳門中國旅行社受理澳門居民申領通行證的申請。

更多加國新聞一
根據代辦回鄉證的香港中國旅行社公布的申請規定,5項符合資格的申請人必須是具有中國國籍的。所以,若以加拿大護照申請中國簽證而又獲批,那代表你已... 詳情
白石塌山泥  3屋住戶疏散
【明報專訊】白石鎮前日發生山泥傾瀉,大量山泥沖走房屋圍牆和大樹,三間房屋要即時疏散,幸事件中無人受傷,房屋主結構亦沒有受損。 事發前日... 詳情
安省男女加勒比海度假
(多倫多30日加新社電)熱帶病專家說﹐加拿大人到熱帶地區旅行﹐容易感染寄生蟲﹐人們應加提防。 多倫多全科醫院(Toronto Gene... 詳情
CMHC憂樓價不斷升兼高估房價 全國地產連續6季度「高度脆弱」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表示,儘管溫尼辟(Winnipeg)和沙斯卡通(Saskatoon)地區的房市有所改善,但就全國... 詳情
溫警東端增巡邏 拘10嫌檢毒贓
【明報專訊】溫市市警表示近期溫市東端發生的街頭事故以及暴力事件有所增加,將加強人手巡邏。警方又指周日起在區內拘捕了十人,並檢獲一批毒品、贓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