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2
    星期五

中國擬助挪威建高鐵 瑞典疑慮

[2018.02.02] 發表

中國半官方組織上月派團到挪威考察,商討在奧斯陸和瑞典斯德哥爾摩興建高鐵的可能性,成事的話兩地往來單程時間可縮減到少於3小時。報道指挪威反應不錯,但瑞典心存疑慮。瑞典近日有港企欲投資興建北歐最大港口惹居民反彈。

瑞典電台Severige報道,半官方機構「中國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促進會」上月派團出訪奧斯陸,商討兩項鐵路基建計劃,計劃包括重建和維修現有鐵路,估價51億歐元(約78.57億加元),以及興建全新高鐵,估價171億歐元(約263.43億加元)。瑞典韋姆蘭省-挪威東福爾郡邊境委員會的約翰松(Alf S. Johansen)稱,各方在商討中國可以如何在資金、擴展規模和競爭力方面提供協助。

代表團團長黃新(音譯)接受挪威《日報》訪問時稱,在奧斯陸和斯德哥爾摩建立可盈利、安全和環保的高鐵,符合挪威和瑞典以至是中國本身的利益,可促進北歐地區的合作和發展。

港企投資港口惹居民反彈

報道指挪威樂於接受北京的提案,但瑞典似乎不太熱情。瑞典近日才爆發另一宗華企爭議。在香港註冊但在內地投資業務極廣的公司「新恆基集團」有意在西南部城市呂瑟希爾(Lysekil)注資興建北歐最大港口,當地官員有興趣,認為可促進經濟,但民眾憂慮環境污染聯署反對,學者亦憂慮中國軍艦或可使用港口帶來的國家安全問題。在反彈聲音高漲下,呂瑟希爾市政府周二宣布新恆基集團已放棄計劃。(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二
洛杉磯12歲女生教室開槍 5傷
【明報專訊】美國昨天發生今年第3宗校園槍擊案。位於洛杉磯西北部一所中學,周四上午近9時發生槍擊事件,5人包括4名學生受傷,其中一人頭部中槍。... 詳情
中國富豪溫哥華艷遇 女方要求分千萬財產
【明報專訊】卑詩最高法院近日就一宗涉及一名中國富豪與當地華裔女子的離婚分產訴訟,裁定案中答辯人,即該名中國富豪,須向華裔女子提供其財務證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