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3
    星期六

檢嗆法官 險遭當庭逮捕

[2018.02.03] 發表

【明報專訊】彰化地院法官陳彥志與彰化地檢檢察官莊珂惠(圖),在法庭上見解不同引發激辯,陳當庭要法警「逮捕」莊,後經院檢雙方高層緊急介入調停,女檢察官被檢方帶離現場,事後法官告發女檢涉嫌侮辱公署及侮辱公務員罪嫌,函送地檢署偵辦,引發法界議論。

彰化地法刑事庭2日由陳彥志輪值,上午10時莊珂惠針對偵辦的妨害性自主兒少案,以吳姓被告涉嫌性侵害未成年少女犯嫌重大,且有反覆實施、串證之虞,聲請羈押禁見。對羈押理由,莊在法庭上滔滔不絕講述見解,但陳不認同,認為無羈押必要。

莊發現法官最後裁定不羈押吳,感到不解、火大,當場直指陳「是否中午了,法官腦袋不清楚」。陳聽到後爆氣回「妳的言論已涉及公然侮辱公署及公務員罪」,要求馬上道歉,否則將以現行犯處置;雙方僵持不下,陳一度要法警動手逮人。

法警從未遇過開庭時要逮捕檢察官,一時不知所措、不敢執行,趕緊通報行政庭長王義閔到場。

中午12時半,彰檢襄閱主任檢察官林漢強聞訊也趕赴了解狀況;彰院院長蔡名曜更三度從8樓院長辦公室到臨時法庭關心。

幾經院檢雙方高層介入調停,莊被林漢強、公訴主任帶回地檢署;陳則當庭裁示吳姓被告3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離開法庭時,怒氣未消的莊邊走邊反嗆「你把我上銬啊…!」

王義閔強調,莊女庭後因不服裁定在交談中言詞不當,法官要求莊道歉遭拒絕,最後陳批示將莊函送檢方偵辦。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墾丁大街轉運站設置爭議延燒不止,預先評估環境影響審查小組2日在墾管處進行第1次會議,縣議員蔣月惠與近20位居民到場舉白布條抗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