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3
    星期六

特朗普攻訐「通俄門」調查 「周六晚大屠殺」慢動作重演

[2018.02.03] 發表

【綜合報道】美國白宮昨批准公開共和黨撰寫的「通俄門」調查機密備忘,該份指控負責調查的聯邦調查局(FBI)存有偏見的備忘引發政治震盪。有分析形容,特朗普與盟友8個月來攻訐「通俄門」調查,負責調查的FBI前局長及副局長已先後下馬,現任局長、副司法部長甚至特別檢察官米勒都岌岌可危,猶如前總統尼克遜在「水門案」中觸發針對司法部門的「周六晚大屠殺」慢動作版。

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稱,備忘是特朗普陣營過去8個月來不斷攻擊「通俄門」調查的又一新招數,直指負責監督通俄門調查的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特朗普去年5月突然以處理前國務卿希拉里電郵外泄事件不力為由,辭退時任FBI局長科米,被視為試圖擾亂FBI調查特朗普團隊通俄之舉。即使特朗普其後委任米勒擔任「通俄門」獨立檢察官,其陣營對調查的攻擊不曾稍息,包括多番指控米勒政治上涉及「利益衝突」,又質疑不涉「通俄門」調查或早已調職的兩名司法部人員有反特朗普立場。指控雖已一一澄清,但特朗普陣營仍不時提出,試圖削弱調查可信性。早前FBI副局長麥凱貝因妻子與民主黨的密切關係而受壓提早離職,令人質疑備忘或成革除羅森斯坦以至米勒的前奏,Politico形容猶如前總統尼克遜在「水門案」中迫使多名司法部門高層下台的「周六夜大屠殺」慢動作版,加深特朗普干預司法的嫌疑,但相信會招來更大反彈。

美國新聞網站Axios引述知情人士稱,白宮擔心備忘可能未如想像般具爆炸力,漸懷疑是否值得觸怒FBI局長與情報部門公開,相關人員正研究是否需按情報部門建議修改或刪節備忘。

更多國際要聞
東耶建纜車闢考古公園 抹去巴人痕[
歐盟駐耶路撒冷代表團周四向成員國提交年度報告,報告雖未有公開,但英國《衛報》及法國《世界報》分別取得該份報告報道。報告抨擊以色列藉推廣旅遊和... 詳情
以色列近年大力推廣旅遊業,去年更破紀錄迎來360萬遊客,較2016年大增25%。 巴勒斯坦控制區雖然亦有不少宗教歷史名勝,但因為以色列... 詳情
特朗普接見6名脫北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在橢圓形辦公室(Oval Office)接見6名脫北者,高調並可能挑釁性的表達支持。 法新社報道,這6人...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獨立監察員提交報告指,朝鮮去年違反聯合國制裁,透過出口受禁制商品,賺取近二億美元,並向敘利亞及緬甸供應武器。 監察員...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一項民調顯示,定居在韓國的朝鮮叛逃者「脫北者」之中,有超過兩成人曾有返回朝鮮的想法。 韓國「亞洲經濟」報道,位於首爾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