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6
    星期二

何志平再被拒保釋 延11月開審
控方指何還押仍與中國能源通電郵

[2018.02.06] 發表
何志平在庭上的繪圖。(美聯社)
辯方律師Edward Kim(左)出席法庭聆訊。

【明報專訊】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嫌代表中國一間能源公司向非洲高官賄賂,羈留紐約近3個月後,二度保釋申請被拒。法官Katherine Forrest周一指出,按目前搜集的證據,何志平入獄機會非常高、潛逃動機大,加上他觸犯行賄罪行,誠信本受到質疑,而200萬美元保釋現金對他來說是小數目。法官暫定11月5日正式開審,預計審訊6星期。

何志平自去年11月中被還押後,12月1日提出保釋被拒。美國東岸時間2月5日正午12時,何志平再出席聆訊。

辯方律師上月加碼申報保釋條件,惟法官今於庭上指保釋金非重點考量。

辯方律師Edward Kim指出,在曼哈頓中城一所容許安裝電子監視器的寓所內,較在羈留中心更方便與其當事人何志平討論案情,並指可找5名擔保人答話以證何的人格。

辯方指何志平情願受審,都不想「蒙羞」潛逃,但法官認為案件證據充份,對於辯方提出加大十倍保釋金至1000萬美元,法官認為,仍無法保證何志平會如期出庭。

控方律師Daniel Richenthal反駁稱,目前掌握不少銀行匯款紀錄,何志平入獄機會相當高,又爆出何於還押期間仍與中國能源公司以電郵通訊,保釋後難以全天候監視他的舉動。

長達兩小時的聆訊後,法官否決何志平的保釋申請。法官稱,年屆68歲的何志平,比一個35歲的人有較高潛逃動機。何志平被還押候審,暫定4月13日律師再交代搜證進度,而正式開審日延至11月5日。

何羈留中心教「一帶一路」課程

何志平的身形與上月提訊時無什麼分別,略比還押前消瘦。辯方律師求情時爆出,何志平於羈留中心教授有關「一帶一路」及於中國創業的課程。

該課程屬於普通教育發展證書考試(General Educational Development),為美國的高中試。辯方律師指出,何志平背後的能源基金會運作透明,該基金會旨在推廣「一帶一路」,而何本身對此議題非常熱中,甚至在大都會懲教中心(Metropolitan Correctional Center)亦有教授相關課程。

何志平自還押後,囚中情況相當保密。何志平妻子胡慧中至今未見到場聽審,包括今天的聆訊亦不見胡的蹤影。何志平保釋再被拒後,散庭時與4名辯方律師握手謝意,辯方律師亦輕輕拍他背部。

更多要聞二
美股恐慌拋售 趁低吸非此時
【明報專訊】美加股市上周五大跌市後﹐昨天出現恐慌性拋售﹐道指挫1,175點(-4.6%)﹐是歷來最大單日點數跌幅﹐加股跌勢沒有美股般嚴重﹐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