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6
    星期二

華漢遭警擊斃啟死因研訊
IIO揭警到場30秒就開槍

[2018.02.06] 發表

【明報專訊】越南華裔男子余臘芳(Phuong Na Tony Du)於2014年在溫哥華揮動木方後被警察開槍擊斃一案,死因研訊昨日開始進行,代表死者家屬一方的律師提出5項建議。

事故在2014年11月22日發生,51歲患上精神分裂的余臘芳於溫市乃街(Knight St.)夾東41街(E. 41 St.)街頭揮動一條2吋乘4吋的木方,到場警員先以豆袋槍射擊,但指余仍持木方繼續前進,第二名警員向余開槍,余獲送院後死亡。獨立調查辦公室(IIO)曾審查事故,但未有建議向警員提出起訴。在有關報告中,刑事司法部門(Criminal Justice Branch)指警員使用槍械,基於他當時相信其生命受到威脅。

余臘芳的家屬並在2016年興訟控告溫哥華市及警員。於IIO的報告中曾提及,警員在抵達現場的30秒內便向余開槍;而死者家屬的代表律師質疑,警員在那時間內不足以嘗試與余談話或判斷其精神狀態。

樞軸法律協會(Pivot Legal Society)為死者家屬代表律師,組織的韋弗(Camia Weaver)質疑處理事故的方式。她指,余當時已明顯有精神病發的徵兆,若當時余的狀態有被注意到,處理的方法便有違應對精神病患者的最適當操守。

韋弗續指,當警方遇上情緒不穩者是不應該擎槍,警員應先使用防護盾,這在英國是非常有效的制伏人手段。

協會又建議警隊應成立一個危機介入小組,選兩成警員接受培訓處理重度精神病患,此外接聽求助電話的調度員亦需要以不同的方法去處理該類電話。

研訊料會進行5天。

更多加國新聞一
(加新社5日電)新報告指出﹐每10個年輕加拿大人﹐約有4人曾發送「性愛短訊」(sext)﹐超過6人收過這類短訊。報告又提到﹐青少年未經他人同... 詳情
運油火車大爆炸案判決
(滿地可5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梅岡蒂克湖(Lac-Megantic)運油火車出軌爆炸案﹐涉案鐵路公司和多名前僱員周一與聯邦檢察官達成和解協議... 詳情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聯邦小企業及旅遊部長楚萱歌(Bardish Chagger)的發言人周一說﹐她沒聽人彙報﹐她的高級職員對待一名求職者﹐... 詳情
聯邦撥款300萬元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撥款300萬元﹐資助西非一個項目﹐廢除婦女陰部割禮。 國際發展部長比博(Marie-Claude Bib... 詳情
(滿地可5日加新社電)一名90歲老婦周末在滿地可開車撞倒行人﹐釀成一死一重傷慘劇﹐事件促動社會關注老年人開車的潛在危險。 警方說﹐一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