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2
    星期一

變異無性繁殖雌性龍蝦現加 繁殖力超強 恐破壞生態成災
當局籲勿當寵物飼養

[2018.02.12] 發表
一種變異無性繁殖雌性龍蝦正出現在市場上。

【明報專訊】一種變異無性繁殖雌性龍蝦正出現在加拿大的各地市場上﹐但政府部門建議國民不宜購買這種小龍蝦作為家庭寵物來飼養。

根據「自然、生態和進化」 (Nature﹐ Ecology and Evolution)出版的一份學術報告﹐這種有茪j理石紋理色彩的無性繁殖小龍蝦就好像科幻電影《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堛漸~星物種Tribble一樣﹐可快速地繁殖。

神經生理學家斯坦 (Wolfgan Stein)說:「如果你的水缸埵酗@隻這種小龍蝦﹐那麼三個月後就會變成200到300隻。這些小龍蝦的壽命為20到30年﹐牠們不需要雄性伴侶就可以大量繁殖。」他還說:「把這種小龍蝦當寵物飼養首先在上世紀90年代的德國流行開來﹐現在日本、馬達加斯加 (Madagascar)和歐洲已氾濫成災﹐因此歐盟可能要推出法令﹐禁止小龍蝦的生產、流通和銷售。」

聯邦漁業海洋部表示﹐目前還未有[象顯示﹐這些小龍蝦已開始在本地社區流行起來﹐但在多倫多、渥太華、滿地可和哈利法克斯 (Halifax)等城市﹐牠們已出現在寵物店內和Kijiji等網上交易市場上。

聯邦漁業海洋部特別強調﹐雖然進口這種小龍蝦到加拿大不屬違法﹐但政府不建議國民購買。

聯邦漁業海洋部防止境外水生物種入侵地區項目經理庫德摩爾(Becky Cudmore)說﹕「由於這種小龍蝦繁殖力非常強﹐我們不建議國民作為寵物飼養﹐因牠們有機會進入本國的生態圈﹐破壞生態平衡。那些已飼養了這些小龍蝦的家庭﹐務必保證牠們不能流入自然水域。根據有關法律﹐未經授權把這種小龍蝦放入戶外自然水域﹐便屬於違法行為。」

Laurentian大學科學家愛德華 (Brie Edwards)則表示﹐這種小龍蝦起源於美國南部熱帶水域﹐現在還不能肯定牠是否能在安省的冷水堨穻s﹐當局將進行研究﹐看特對加拿大水域的生態平衡帶來何種潛在破壞。

更多加國新聞三
(渥太華11日加新社電)聯邦保守黨主席拉姆(Scott Lamb)說﹐黨內一些前國會議員受到性不檢點行為指控﹐政黨在檢討內部政策。 拉... 詳情
【明報專訊】國防部資深官員說﹐聯邦自由黨擬向澳洲購買的二手戰機﹐要等到2022年﹐才能全部付運。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 詳情
小商場大爆炸1/3建築倒塌 對街民宅商店玻璃窗震碎
【明報專訊】安省密西沙加市一個約有20個單位的小商場昨早發生大爆炸﹐爆炸威力將附近幾間商店及對面街民居的玻璃窗震碎。消防員到場後﹐在發生爆炸...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推出跨國試驗計劃﹐容許旅客在移動裝置建立數碼檔案﹐收錄個人資料﹐方便辦理過境手續﹐往來荷蘭和加拿大之間。 已知旅客... 詳情
紐約西敏寺狗展百犬競艷 狗王因紐特有望為加爭光
(多倫多1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本周派出一支狗隊﹐到紐約參加西敏寺狗展 (Westminster Kennel Club Dog Show),...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