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3
    星期二

陳帆指人大如樞密院捱轟

[2018.02.13] 發表
高鐵「一地兩檢」法案委員會昨日舉行首次會議,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左)和律政司長鄭若驊(右)都有出席。公民黨陳淑莊要求陳帆如審議深圳灣口岸條例草案的做法一樣,提供高鐵西九龍站的平面圖。陳帆打開一份疑似平面圖的紙張,稱「陳議員手上是(深圳灣口岸)總規劃平面圖,陳議員有的我都有」。(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高鐵一地兩檢法案委員會昨日召開首次會議,政府的法理基礎仍是爭議點,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會上搶答法律問題,稱「一些不懂法律的人都可以講一些普通人看法」。他表示,回歸前大家都尊重樞密院判決,「國家人大常委,勉強等同樞密院」,是國家法律最高權力來源。不過,陳帆的「樞密院」比喻,被法律學者批評為對法治沒有認識。

陳帆、律政司長鄭若驊和保安局長李家超等昨出席立法會會議。政府邀所有委員本月27日視察高鐵西九龍總站,包括內地口岸區範圍。

鄭若驊在開場發言時稱,全國人大審議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確認安排合憲合法。民主黨黃碧雲則批評人大常委會決定欠缺具說服力的法律理據,猶如「大石壓死蟹」。鄭回應說,香港有「高度自治」,而一地兩檢合作安排是香港與內地商討後達成的協議,必須立法保障。

陳﹕應同樣態度尊重

大律師公會早前發聲明批評人大常委會決定,鄭若驊被問到會否與公會主席公開辯論,她回應稱,辯論非討論問題的最好方案,因只會令兩方意見兩極化;她又拒回應法庭會否接受一地兩檢的司法覆核。

陳帆稱,如不能完成一地兩檢本地立法,高鐵通車遙遙無期,冀議員理性務實審議。人民力量陳志全問到,若不通過一地兩檢或政府在司法覆核中輸了,政府有否「Plan B」,陳帆指高鐵香港段是以一地兩檢初衷設計和建造,基建和有關硬件不能即天改,故大家可放下「Plan B」的想法。陳帆更主動加入回應法律理據,指回歸前如有上訴個案,最終到樞密院,基本上大家非常尊重,指「國家人大常委,勉強等同樞密院」。

陳志全質疑人大等同樞密院的說法,反問是否叫法庭別接受司法覆核;朱凱Y提醒,《基本法》規定終審權在港。陳帆指若尊重法律,大家應用同樣態度視人大常委決定。

公民黨陳淑莊會後指陳帆似乎忘記了自己的專業,「不停玩搶答,結果十搶九錯」,指香港終審權回歸前屬英國樞密院、回歸後屬終審法院也不知。陳淑莊指立法會法律部向政府就一地兩檢提出詳細的問題,包括憲制問題(見表)。

張達明﹕不同法制混為一談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指陳帆對法治沒有認識,因為樞密院是法庭,由法官處理,人大常委會不能與之相比,他是將不同法制混為一談,雖人大常委會的確有權力,但每次用都會衝擊香港法治。

民建聯主席李慧k稱,希望高鐵不會因為法案委員會審議而阻延,反對一地兩檢的人用了很多口號,如「割地」,她稱「香港的土地本來就是國家一部分,點會係割地呢?政府應講給市民聽,人大常委在國家的地位」。

更多港聞
黃毓民擲杯案提上訴  稱燙手山芋難覓律師
【明報專訊】前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於2014年在立法會答問大會期間,用玻璃杯擲向時任特首梁振英,前年普通襲擊罪成,判監兩星期。黃毓民不服定罪,昨... 詳情
【明報專訊】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7名警察把公民黨前成員曾健超拖到「暗角」拳打腳踢,法官去年2月裁定各被告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成,7人判囚...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維園年宵料派膠過百萬件  環團籲自攜餐具
【明報專訊】今日年廿八喇,唔少市民鍾意行年宵,兼食洁A不過可能就派鬫n多膠喇。Emily講緊麉Y塑膠產品,環團綠色和平近日就去鷚園、旺角... 詳情
葉太收懲教職員畫作
【明報專訊】「真係好感動!」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左四)估唔到過年前收到一份禮物。葉太話之前去赤柱懲教署員工宿舍家訪,其中一戶係懲教署職員S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