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3
    星期二

香港段用電話毋須漫遊

[2018.02.13] 發表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營運中的列車車廂視為內地口岸區範圍,實行內地法律,而管道和路軌則屬港方。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昨日在一地兩檢的法案委員會上問到,車廂內的乘客會否受到內地網絡內容管制,用香港電話卡會否被電訊商收取漫遊費。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回應指因管道屬於香港,所以會「跟番香港」規定,電訊商亦應不會收漫遊費。

管道屬香港 信號滲車廂

莫乃光在會上指內地現時有網絡安全法,擔心車廂中的市民會誤墮中國內地的法網,希望陳帆就應用的全國性法律提供清單。陳帆指高鐵管道屬香港地方,堶惘陬L線電通訊信號,信號可滲入車廂,故香港市民在車廂中用香港電話卡的體驗與香港無分別,亦不會被收取漫遊費;他又指在網絡篩選方面,也是依香港規定。他又指全國性法律多,亦會隨年月更改,故列出清單非可行做法,「在其他司法管轄區規行矩步相信就無問題」。

李家超指口岸區有清晰分界線

保安局長李家超在會上稱,政府在保安方面的首要重點是確保「香港口岸區」與「內地口岸區」之間有清晰的分界線,所有人員均須經過由特區執法人員負責、根據香港法律的出入境及海關程序,才可進入或離開香港。

他又指局方已聯同港鐵公司,與內地成立了「清關安排事宜專責小組」及「高鐵香港段應急救援事宜專責小組」,兩個小組已經積極工作,確保通車的時候清關暢順,並備有完備的應急救援及重大事故處理機制。

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有60名議員加入,建制派人數佔多,昨日會議先選委員會正副主席,兩名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和民建聯張國鈞,分別當選委員會的正副主席。

更多港聞
黃毓民擲杯案提上訴  稱燙手山芋難覓律師
【明報專訊】前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於2014年在立法會答問大會期間,用玻璃杯擲向時任特首梁振英,前年普通襲擊罪成,判監兩星期。黃毓民不服定罪,昨... 詳情
【明報專訊】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7名警察把公民黨前成員曾健超拖到「暗角」拳打腳踢,法官去年2月裁定各被告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成,7人判囚...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維園年宵料派膠過百萬件  環團籲自攜餐具
【明報專訊】今日年廿八喇,唔少市民鍾意行年宵,兼食洁A不過可能就派鬫n多膠喇。Emily講緊麉Y塑膠產品,環團綠色和平近日就去鷚園、旺角... 詳情
葉太收懲教職員畫作
【明報專訊】「真係好感動!」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左四)估唔到過年前收到一份禮物。葉太話之前去赤柱懲教署員工宿舍家訪,其中一戶係懲教署職員S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