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5
    星期四

夫妻合開法語教室
么女月底坐CBC主播台

[2018.02.15] 發表

華裔夫婦Jack Chen(陳銘鴻)與Sabrina Tsai(蔡杏津)因為一雙女兒想學法文,11年前決定在自家經營的留學代辦公司,增設法語教室業務。

如今18歲的大女兒Veronica拿到渥太華大學提供的8000元獎學金,15歲么女Fiona更將在28日登上CBC主播台,播報法語新聞! 文╱圖:陳泓銘

「鍇燊教育中心」(Kueis Education Center,KEC)負責人Jack,15歲隨家人移民溫哥華,之後跑到美國密蘇里念大學,遇見了同是台灣人、念教育碩士的Sabrina,相識相戀後在台灣成親。1996年他回溫哥華與友人合開留學顧問公司,她留在台灣帶小孩,兩年後再隨夫婿搬到大溫,一同建立留學與補教王國!

Jack父母名字的拼音都近似「魁」音,因此取了同音的「Kuei」再加個s所有格,就成了Kueis Education Center,代表了感念父母的資助才有現在的成績;現在則簡稱為「KEC」,Sabrina自招:「這樣比較好記也比較好念。」

全靠女兒促成

「KEC」主要為兩個部門,白天負責留學代辦業務,下午三點半後就成為教室,以教授法語為主,另外還有西班牙語及英、數、理化等課程。Sabrina說:「2007年女兒那時對法文有興趣,請了家教來上課後,我們心想公司有多餘空間可增闢成教室,何不乾脆擴大到公司開課?」

他們前後準備了約20萬元,增進硬體、拆除隔間,把原接待室、業務室打通,並租下另一邊的辦公室,擴充成教室。同時也請女兒的法語家教Caroline Gadenne引薦合格教師、制定教材。Jack說:「一開始只開一個班,只有兩、三位同學,慢慢累積口碑,目前有二十多個班級了。」

他表示,政府教育局規定因為加西的法語程度太差,所以卑詩省全面性規定小學四年級起就要上法語課。也因為這樣,學生突然增加了不少,決定擴大編制。」

當時還在念幼兒園的5歲大女兒Veronica就是班上首批學員,至今已念完法語高級班。Sabrina說:「她目前在卑詩大學念古法文(類似文言文),也念西班牙語。」而她出色的法語成績,也助她獲得渥太華大學提供的8000元獎學金。

獲選年輕記者

15歲么女Fiona則參加加拿大廣播公司(Canad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CBC)的年輕記者計劃徵選,脫穎而出選為法語新聞主播,且是六位獲選者中的唯一華人。28日將可在CBC法語台及Facebook上觀看她的播報。

Fiona法文說得好,還通過日語的三級考試,Sabrina說:「她有語言做工具,未來不管做什麼都很好。被選上當主播,對她是很好的履歷,眼界也會因此大開。」

更多 不打一世工
水含微生物
水看上去清澈潔凈,但一樣有微生物、有害物質藏身,無論喝桶裝水、瓶裝水還是自己燒的水,都要盡量避免以下幾個壞習慣。 壞習慣一:自來水一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