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8
    星期日

聯邦新民主黨全國大會 領駔勉誠獲90.7%投票率支持
強調國民利益放首位 改革不平等體制

[2018.02.18] 發表
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周六在渥太華的黨派大會中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在渥太華舉行全國大會﹐領袖駔勉誠(Jagmeet Singh)在當選後首次領袖檢討中輕鬆過關﹐90.7%的與會代表投票反對再度舉行黨領競選。

駔勉誠周六下午在大會發表主題講話﹐隨後就是與會者的投票環節。他們需決定﹐是否支持駔勉誠擔任黨領﹐那等於考驗他在新角色上迄今表現如何。

投票結果與上次2016年的黨領檢討投票截然相反﹐前黨領唐民凱(Tom Mulcair)當時遇到前所未有的挫敗﹐與會代表中一半人投票支持選舉新領袖。

那是歷來首次﹐一名聯邦政黨領袖未能從黨內獲得最低水平的支持率。

已故新民主黨領袖林頓(Jack Layton)經歷的3次黨領檢討中﹐他獲得的支持都在90%左右或以上。唐民凱2013年的首次領袖檢討﹐也得到92%支持。

通常來說﹐一個受人愛戴的當領﹐結果都達到90%或以上﹐低於80%的支持傳統上會引致領袖辭職。

駔勉誠在周六的講話中﹐核心議題是遏制各種形式的不平等。

他說﹐住房、稅務、醫療、工資、多票者勝(first past the post)的選舉體系﹐都是有缺陷的系統﹐造成加拿大人中的不平等。他補充﹐原住民問題、「#我也是」(#MeToo)運動、歧視黑人的種族主義﹐這些問題都需應對﹐只有這樣﹐加拿大人才能「創建一個社會﹐它歡迎每個人的身分認同。」他說﹐在建造加拿大基礎設施時﹐無論是公路還是互聯網﹐都應將民眾置於利潤之先。他指要將民眾放在首位﹐基礎設施就不可以私營化。

駔勉誠承認﹐面前的道路不平坦﹐但他提及兒時的一句座右銘。他說﹐他成長期間﹐「高昂意志」是母親給他的座右銘。他說﹐面對考驗﹐樂觀精神是新民主黨的核心價值。

更多加國新聞三
移民名額增至34萬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赫森(右圖)昨天稱﹐加拿大已經做好準備﹐到2020年﹐將把移民名額增加到34萬人。他說﹐「我們需要吸引更多移民﹐維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